【書名】在路上,遇見我自己

簡介

儼然人生贏家的Joyce,感情、工作一路順利,卻在某天同時遭受重挫,跌落生命谷底。難以承受的她,終日抑鬱地躲在家中。一日,不經意間在網路瞥見幾張少數民族照片,那些看似尋常的畫面,百花大地、藏族孩子、朝聖老人,彷彿一根隱形細線莫名地繫住她的心,似在對她發出無言的召喚,且越來越強烈……。難以抵擋的她終於不顧一切隻身飛到雲南,希望能找到照片中的老人和孩子們,也為自己崩壞的人生尋到解答。

這趟旅程從逃離開始,依著心中隱約的呼喚,Joyce踏上昆明,行經大理、麗江,抵達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和雨崩。起初,她懷抱傷痛前進,一路相遇之人的生命故事終讓她慢慢打開心房,與擦身的人事物對話,也與內在潛藏的傷痛對話。終於,在香格里拉,她看到心心念念的藏族老人和孩子;而在走向人間天堂雨崩的險路時,她也終於恍然大悟,此趟旅程真正的召喚……

 

一。無聲的召喚,逃離的開端
    春城:昆明
 
二。要快樂,要做你自己
    大理:白族的故鄉
 
三。先學會愛自己,才會懂得愛別人
    麗江古城:瑜伽靜修中心
 
四。生命裡的人事物都是自己召喚來的
    麗江:束河古鎮 
 
五。生命的一切都是經驗
    香格里拉:藏族的故鄉
 
六。每一件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
    德欽:梅里雪山與雨崩

【書摘】

047人在迷惘時,總會想藉由蛛絲馬跡尋找回應。......只有真正靜下來的人才知道,大自然裡蘊含了各式各樣生命答案,風聲、雨聲、鳥聲、樹葉飄搖聲,聲音是暗示,聲音是訊息,聲聲更是答案。.......答案看似在外,其實在內......

172不要成為一個關照者,要跟它合作,與它合而為一,跟它合作,完全臣服於它-將自己交出去給它,然後對它說:「做任何事情,做任何需要做的事」,而你只要合作。你無法知道需要什麼,你無法計畫要做什麼,你只能夠臣服於它,讓它做任何需要的事。(作者摘錄奧修文字)

172不要追求你所不知道的東西,而要深入那些為你所知的東西。如果你深入「那已知」的門,妳會無意中碰到通往「那未知」的門,事實上「那已知」是通往「那未知」的門,所以要深入。(作者摘錄奧修文字)

180當某件事不斷出現你心中,那是指導靈在呼喚妳要去完成它。

183最沒有期待的節奏,往往最能創造出滿足的感受。

184「妳生命裡上一次感覺到滿足是什麼時候?」

190人與人的緣分是有盡頭的,生命裡所有事物都是上天暫時借給我們學習人生功課用的,當時間到了、緣盡之後就必須還回去,然後學習適然放下,因為一切事物原本就不屬於我們,自然不會永遠與我們同在。

197每一個人都有強烈的「小我」,這就是我執。因為我執,所以執著於世間法與個人慾念、執著於名利地位、執著於事情只能有好不能有壞的結局,以致於內心經常在受苦,無法超脫。

197世間事情來來去去,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道理,你創造你的實相,也創造你的因果。此外,表面看來的壞事也未必真是壞事,就看我們自己能不能參透其中道理,並虛心接受未必符合個人期待的答案。是心太執著,只願接受自己想要的答案,只願追求自己想要的成就,才會將事情劃分成非好及壞的二分法,並讓心情陷於環境苦不可言。

199如果只是思想的皈依,言行卻仍逆道而行,皈依並不能改變什麼;如果言行都已循道而行,皈依也只是形式,無須太執著。

200允許自己受傷、允許自己不如意、也允許自己去接受新事物、去包容與愛他人。...這世界還有許多人事物在愛妳,打開心去感受他們的存在,妳會在他們的愛與祝福裡再度快樂起來的。

209動人的美必須渾然天成,必須沒有目的,也必須心與之同在,才能滋生悸動,並與之呼應。

211生活裡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在當下創造意義或產生效果,只要能不求結果、全心全意去做,再瑣碎的事情都能從中感受到成就。成就與意義,是在自己的心中,而不在別人的口中或眼中。

223「你不能尋找,你只能看見。」當心打開後,就能接觸到天地間源源不絕的能量,體會以往從不會關注體會的情感。

262孩子,生命的一切都是經驗,沒有好,也沒有壞,有的只是妳起伏不定的心緒。不要害怕跌倒,也不要害怕受傷,每一個過程都是最真實的體驗。無盡體驗後,妳會看見真正的自己,看見那個沒有害怕、沒有恐懼、也始終不曾受傷的自己。學會接受,學會放下,穿越所有外相後的妳將會明白,凡是都是最好的安排。

270當自己年老時,是想過著含飴弄孫的理想生活,還是繼續走再實踐生命意義的路上呢?

273原來高原的星星如此繽紛,彷彿另一個宇宙、另一個人間。每顆星星耀眼閃爍的光芒裡也各帶有不同的訊息,等待有人接收解讀。

 

推薦指數:

作者將本書定位為「心靈旅遊小說」,

談的是旅遊,卻沒有一般旅遊書充滿了大量美麗的風景,有的只是大量文字在讀者心中所形成的景色,

雖說是小說,第三人稱的描述卻總像是作者本人的化身、彷彿是第一人稱的敘述,不像小說體倒像極了記敘文。

故事情節是典型都市女強人在歷經種種挫敗之後走向追求個人心靈成長的故事,

這部分對我來說雖沒有什麼啟發,但也有些佳句值得紀錄,

而我喜愛的是作者描述自然風光的能力,

從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到雨崩,立馬在我想要的旅遊清單加上「雲南」!!

雨崩對我來說並不陌生,錦敦老師已充分敘述過這天堂般的感動,

讓我一度也很衝動的想要準備登山,親自體會這世外桃源的村落究竟有何本事,

但搜尋資料的過程,突然覺得還是留給村落一些喘息的空間好了,

畢竟為了要伺候外來客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實在不太忍心。

即便如此,到大理或麗江,甚或是西藏的低海拔處體驗藏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