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沖繩已經回歸日本50年,但美軍基地卻還沒有完全撤離。

如果不是閱讀了真藤順丈的《寶島》,我大概也不會注意到這件事,只依稀記得多年前到沖繩遊玩的時候,經過美軍基地時,導遊特地提醒大家:軍事重地請勿拍照,那時只是覺得美軍佔領的土地好大一片啊,如果我是沖繩人不知作何感想?

「這到底是誰害的?」

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我想作者也不是想要做歷史分析去評判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看了試讀本後,突然認知到在二戰之後,因美國駐軍而引發的種種問題,真的遠超過我的想像,不只是因為戰爭的關係然後美國派兵駐守這麼簡單,包括:美方在當地奪取的資源是否合理?美方是以勝利者之姿出現在當地,但有想要和居民和平相處嗎?還是以一種政治霸凌者的角色掠奪無辜的百姓?無論如何,這樣的歷史

已經是每日每夜、真真確確的影響當地居民了,而這是在大歷史的論述中無法被輕易關注的部分,所以我認為《寶島》的價值就是在為活在那樣時代的人們發聲,試圖告訴世界他們是怎麼活過來的。

阿恩還活著嗎?

還沒拿到完整版的書所以不得而知,只是看完試讀本的我好希望阿恩能順利存活下來。那些像義賊般、惹怒美軍的行為,亦或者企圖越獄、對於佔領者的反對與革命,其實說穿了,就只是想要好好存活下來而已,難道連這一點小小的願望都是遙不可及的妄想嗎?想來,就覺得心頭有點酸酸酸的…

 

ps. 木馬提供135頁的試讀搞,在指定時間前完成300字以上的心得,就可以獲得新書。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