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聽媽媽的話I killed my mother
戲院:只有在台北的國賓長春戲院上映
官網:
http://ifilm.pixnet.net/blog 
簡介

每個人一定會討厭自己的媽媽。也許只有一下子,也許一年。也許以前是,現在忘記了……

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一手包辦編導演的19歲天才

獲邀為金馬影展觀摩片,太受歡迎以致加開場次,場場爆滿。17歲少年雨貝有個令他難堪不已的母親,過時的毛衣、俗氣的品味,還有她沾著早餐麵包屑喋喋不休的嘴。天啊老媽何時才會放過他?從餐廳、車內到眾目睽睽的教室,無處不是母子倆針鋒相對的戰場。在日漸遽增的爭吵之中,雨貝必須一邊應付母親,一邊探索友情、未知的性、藝術的美妙……。

雨貝,一個生活在規範邊緣又典型自我中心的17歲少年,該如何在愛與恨之間找到一條生路?或者,乾脆毀了一切!

本片是甫滿二十歲的加拿大年輕導演自編自導自演的半自傳處女作,初試啼聲便技驚四座,如實捕捉了慘綠少年在青春期無處可宣洩的巨大憤怒。令人拍案叫絕的幽默對白與母子間的細膩互動,成為加拿大去年最清新亮眼的一部作品。


推薦指數:

主題:親情(母子關係)、青少年、單親、同志

1. 導演是一位只有20歲的加拿大帥哥,自編自導自演,並榮獲多項重要獎項殊榮
2. 本片為作者半自傳式的電影,片中將青少年對母親矛盾的情感詮釋的相當生動、寫實
3. 電影從一個16歲的青少年演中去詮釋孩子對母親矛盾的情感,而難能可貴的是除了青少年的心境十分寫實外,
身為一個單親的母親在面對孩子漸漸長大、叛逆以及知道孩子是同志等等的事件,也刻畫的細膩許多,
這是我最佩服導演的地方,畢竟編劇僅是一位17歲的青少年男孩啊,看見男孩的成熟、智慧與細緻。
4.  個人非常喜愛這部小品電影,但是劉妹妹表示中間一度看到睡著,難怪全台只有一間戲院上映

(以下一定有雷!!!!!)

這幾年一直對單親家庭中母子關係特別感興趣,這是這部電影吸引我的主要原因
雖然沒有時間仔細研究這個議題
但是看完電影倒是印證了不少實務經驗、也讓我想起一些事情
這是電影之於我的另一項收穫

青少年總是嚷嚷著:「我已經長大,我有權利選擇自己要的人生,而這是我的自由,不需大人(父母親)干涉。」
但是父母親看到的卻是不同的面向,不只想到孩子現在的渴望,還考慮到現實層面以及對孩子的未來究竟是否助益,
因此父母親會說:「你根本就是個乳臭味乾的小子,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你這個自我為中心、自私的小孩。」
所以父母與孩子就像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到底誰才是對的呢?我想,與其探究誰對誰錯,不如花心思在「彼此了解」,
唯有「理解」與「愛」,才能有所共識
就像電影的尾聲,我覺得那是屬於「愛」的畫面,無言,但滿滿的情感留在心中


電影中的男主角友許多的自白都讓我覺得:對,沒錯,我認識的孩子就是這樣
當母子的溝通只剩下爭吵時,其實彼此都很痛苦,
所以在大吵大鬧、淨說一些反話的背後,
其實要說的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溝通呢?我也想好好跟妳說話,只是不知道為何結果總是這樣?!」
然後母親感受到的是孩子漸漸不信任她了,事情漸漸隱瞞,連自己小孩是同志的事情也是從陌生人的口中得知的
所以母親會覺得:我辛苦把你養的這麼大,付出這麼多,為何你長大後就忘記了?我這是何苦呢?!
然後孩子也會覺得母親不信任他,我都已經長大了,為什麼都不讓我自己作主,為什麼總要反對我的選擇?
(這時候母親通常會回說:那是因為你都做一些不成熟的事,當然不能讓人放心啊。)

當離了婚的父親,不聞不問四個月後,突然出現卻是要孩子去住寄宿學校
男主角是歇斯底里的抗議(這個部分,我是站在孩子這邊呢,我也覺得父親不該這樣)
其實要說的是:「為什麼你都不關心我?難道你真的這麼討厭我嗎?為什麼你好不容易出現,卻只是命令我離家去住在學校?
你要拋棄我嗎?你已經早就拋棄了,所以你有什麼資格再以一個父親的身分命令我、左右我的人生呢?憑什麼我要聽你的話呢?
你早就不是我父親了啊。」

為何當初愛的濃烈,卻演變成現在的局面-衝突、矛盾、恨、無可奈何
我覺得那是因為孩子真的長大了,所以母親也要跟著長大
彼此都要學習換另一種方式互動
小時候,只要擁抱就代表一切,但是長大後,不只是擁抱,還需要更多語言上的溝通
這是彼此一起成長的課題,因此所謂的青春期的叛逆與衝突,某個部分只是代表家庭已經走到要轉換的時刻了
之於母親是如此,之於孩子更是如此
母親要面對孩子的離開以及漸漸成為大人
孩子要面對如何當一個大人卻仍保有赤子之心
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但當挫折時,仍可以回到母親的懷抱、依偎在母親身旁
就像青少年其實也很想要向父母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
「但是我覺得這樣說很彆扭」(這是我學生的語言,非電影的)
所以呢,就會變成像男主角一樣,只有在吸食吸食安非他命後,才能向母親表達內心的情感
或者是就像我在學生身上看到的:只有在酒醉之後,才能擁抱母親、告訴母親說:「我愛妳!」


最後的結局,在電影院時,覺得很唐突,彷彿沒說完的話,讓人摸不著頭緒
但是最後母子倆一起靜靜遠眺海洋的畫面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
於是,我懂導演的意思了,或者說我找到屬於我的詮釋方式了
現在母子的爭吵、矛盾的情感,不代表母子沒有感情,也不表示母子不想好好相處
事實上正如同電影的角色,當男主角小時候,母子的感情是非常好的,是可以互相依賴的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這種相依為命的情感不是我這種健全家庭的小孩可以深刻體會的)
但是曾幾何時,「我都不知道怎麼跟媽媽相處了」→這是學生跟我說過的話
所以,孩子的智慧在於最終他還是找到那把和媽媽溝通的鑰匙了
逃離了寄宿學校,留了紙條給媽媽:「若想找我,就到我的王國來。」
這是母子倆才懂得語言,其實翻成白話文是
「讓我們暫時回到從前吧,回到我們的祕密基地,回到以前彼此依賴、深愛彼此的時刻,然後從那裡重新出發。
我,某個部分的我,其實沒有改變,還是那個愛您的小男孩,
這次我不想再跟您吵架了,我想要再次回到您的懷抱,
所以如果你還像以前一樣愛我,就來找我吧。」
而最終那個寧靜畫面的語言是「是,我也愛你,我親愛的孩子。」
 

註:印象最深刻的兩幕:
1. 結局
2. 男主角在森林中追逐穿著婚紗的母親,拚命的追逐、差一點就可以握到母親的手,但還是失敗了。
多麼充滿寓意的畫面-「我好想愛妳,但卻不應該愛上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