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在天涯的盡頭,歸零
作者:褚士瑩
簡介:
本書為褚士瑩轉型力作,自稱:「寫作多年來第一次寫這麼多自己」。

他從小的夢想是當農夫,可是台灣對教育的重視,卻讓他不得不走向成為一個對自己的生命沒有熱情的知識分子的道路。
 
就他而言,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而他的第二步,就一腳踏進了NGO,並藉此得以實現內心對自然、農事的回歸。

但,這一步並非一帆風順。

在這個每個人都想當專家、成為權威的時代,他發現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城市人,要怎麼用農業,去感動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農人?心理學中傾聽的技巧,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發揮力量?一旦有了一點成果以後,又要如何藉著公益旅行,去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
  
更糟的是,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不但不是助力,甚至成為阻擋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力,於是他開始Unlearning──拋棄所學知識與舊有習慣,以成為一個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讓自己透過從事NGO的工作,重新回到當一個農夫的夢想道路上……
  
在緬甸的有機農場,他終於像學會後空翻那樣,做了一個人生很棒的逆轉!



喜愛指數:

褚士瑩,旅遊達人,多年前早有知名度卻不曾注意過他,
大概是最近很想到不知名的國家流浪或者是做志工吧,
所以才注意到褚先生的這本書,並且一頭栽進褚先生的世界裡。
這本書是描述褚先生小時候的志願是農夫,長大後立志在青壯年時期(30~40歲)投身於NGO,
褚先生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而且還是個作家(著作多達40+),並創造了一個有機農場。
褚先生的文筆是樸實卻充滿智慧與情感,
看他娓娓道來當初為何想要進入NGO、為了實現夢想並可養活自己做了什麼樣的人生規劃、
為何選擇緬甸-這個至今還是由軍政府掌控的偏遠國家、如何從一片荒地到現在可稱得上自給自足的有機農場......
我從中認識了NGO這樣的組織,更從褚先生本人的經驗中看見自己,
看見自己的膽小與懦弱,若說無法實現自己的夢想,那可真要怪的是自己。
因此,我也看到褚大哥的奇妙,感覺是活在人間的仙子,
一方面下凡來運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弱勢族群,
一方面像仙子一樣到世界各國旅遊與辦公、在海上航海好幾個月.......
本人似乎是一個很誠懇、皮膚黝黑的鄉下人,但骨子裡卻是一個國際人;
表面上敘說著大自然給予他的智慧,實際上卻看到這人不斷的把這智慧落實在自己生命中的大大智慧。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與「能從細微之處看到生命的美好」是我深深學到的,
後者對我來說,的確容易的多,即便近二年身於憂谷之中,卻尚未完全喪失此能力;
即便遇見許多挫折與不平之事,生氣、沮喪與無力,也不曾埋怨這世界,
那是因為總會有小小小小的sparkling momoent出現,讓我相信上天總是與我同在。
前者,就是我想要突破的吧,
30歲到40歲的我,想要完成什麼夢想呢?!
我要怎麼突破呢?
我得好好想一想...........想一想要如何實踐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