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223_211211  

唉!想到明天就要正式開學,心情就像最近書的主題般沉重。

 

今年寒假除了和家人飛往蘇美島度假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躲在家裡看書、看韓劇、看日劇,沉浸的書堆的感覺真好!!

 

 終於看完想看很久的「出走,是為了回家」,看到劉安婷凡事都充滿了熱情與全力以赴以及對於教育的執著,總是有同是教育工作者的親切感,立馬上線申請了TFT的志工,有機會的話也能盡一份力。再來,就是自己在教育現場的願景:10年之內,完成高中三年課程的架構與內容,除了降低升學、心理測驗的比例外,更希望能透過課程為學生儲備好往後幾十年都用的到的能力,最終目標是:每個學生都能長出屬於她們的樣子。當然如果可以像「教室外的最後一堂課」的主角,能在生命凋謝之前,訪問曾經教過的學生,問問她們:「妳還記得上過那些課嗎?有沒有記憶猶新的事?曾幫助妳什麼嗎?」為了不讓學生為難或想不起來,現在要更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才行。

 

 Yalom最新的著作「一日浮生」,是描寫10個個案的故事,主題與死亡焦慮有關。很佩服大師總是能關注此時此刻的關係,然後最印象深刻的是:死亡焦慮無所不在,具普遍性,無法也無須治療。(那要心理師幹嘛?!這就是Yalom厲害的地方)即使已經超過80歲,仍維持寫作與治療,而且全然關注與眼前的個體,只要有需要,不同的形式、哪兒都可以談。(完全不會擔心被個案淹沒)這當然也是我遠大的目標之ㄧ: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更能此時此地的活著,除了自我,並能關注眼前的生命,共同創造here &now的經驗。

 

 為了備課,鼓起勇氣看了「我想念我自己」,然後也看了舊片「金盞花大飯店」,描述一群退休的英國人到印度養老所發生的故事。劇中提到的兩段話我特別喜歡:「一開始你會感到措手不及,但慢慢地,你會發現那就像海浪,對抗它只會喘不過氣、遍體鱗傷,不如靜靜的順著它,你才能游出水面。」、「事情到最後一定會解決。如果還沒有解決,那就是尚未到最後。」

 

看了一堆和終老有關的議題,真的非常難消化,有一種快要嘔吐的感覺;即便如此,面對親人死亡這件事,我還是無力招架,想都不敢想。快要喘不過氣時,就看看幾米的「故事的開始」以及綾奈遙主演的「今天不上班」,平衡一下,這才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