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獅子的點心
【簡介】

 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想吃什麼呢?
自己的每一個選擇、每一種經歷,都會成為「人生的寶物」!正因為如此,才要更加珍惜現在這個當下!
讓再也沒有重來時間的人們,告訴你如何度過無可取代的每一天!

度過無可取代的每一天,而「點心時間」就是活著的希望!
雫離開了一手拉拔自己長大的父親,獨自一人生活並努力對抗病魔。某天,醫生向她宣告了餘命───
瀨戶內海的檸檬島上的獅子家園,是雫選擇度過餘生的地方。在平靜的島嶼風光中,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每個星期日,獅子家園都會安排「點心時間」,讓入住者能再次品嚐到充滿回憶的點心。但,雫總是沒有做出選擇───
為什麼是點心呢?吃點心的記憶,總是充滿喜悅和快樂,任何人在點心面前都像個孩子一樣。當回憶起自己也有過這麼一段幸福時光,可以對人生抱持著肯定的態度。小川糸老師說:「奶奶生平第一次做了西式的點心,當時嚐到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記憶中。」如果是你,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

-----------------------------------------------------------------------------------------------------

推薦指數:(強力推薦!)

「獅子的點心」是需要準備衛生紙才能看完的小說,主題是談「死」,但得到更多的卻是「生」的力量!除了工作所需,我是會盡可能迴避關於「臨終」或「死亡」相關主題的書籍,總覺得看這類的書很沉重,而且自己也還沒有坦然到可以平靜面對死亡。但「獅子的點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看簡介就已經知道這是一本關於「死亡」的故事,但是一旦翻開卻捨不得停下來,淡淡湧出的溫暖是想要一直看下去的動力;想到「人終究一死」的確是悲傷、恐懼的,但透過本書的敘事,即便是臨終要面對他人或自己的死亡之際,我更感受到是想好好活著的生命力,這是這本書最了不起的地方。這不是充滿暗黑物質的故事,而是在暗黑的宇宙中,雖然確認有黑洞的存在,但看到更多的無數燦爛的星系,超乎原本想像的絕世美景。

人生的幾十年,夠長了嗎?可是想做的事情很多,太短了嗎?可是日復一日重複的生活又顯得無趣;人一輩子的時間感常常就像這樣忽長忽短,捉摸不定。在直線的數字中,有些事是0次,有些事則是無限多次(多到數不清,例如吃下去的米之類的),若要認真整理人生數字的每個位子,可是個複雜的大工程。而在無感的時間流裡,出現無數的第一次,也出現無數的最後一次,有些或許可以自己創造,但更多的時候不經意就發生了,可能是「第一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也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多半真的要等到暮然回首才會發覺「原來是這樣」啊,是遺憾也是驚喜,或許也帶著驚訝、無力與期待。

在療養院裡每週日下午三點都會舉行點心時間,每次抽籤實現一位客人的心願,客人只要具體的寫下回憶的點心是什麼形狀、味道,以及關於點心的故事,婆婆就會把你心中念念不忘的點心原味重現,所以每個人不只可以聆聽到別人的故事,還可以跟著故事主角共同品嚐同一種點心,更有一種生死與共的感覺,生死之間都有人有形無形的陪伴著。小說的點心時間都有屬於每個房客的獨特故事,篇篇動人而無法比較誰的最精彩,動人是會讓人掉眼淚的,因為妳知道再也回不去了。然而更讓我隱隱觸動的不是點心時間(再次強調點心時間是本故事的核心,寫的真的很動人),而是每天早晨的「粥品」,紅豆粥、百合粥、水果粥......不管多美味的粥,都不會是健康的人每天的主食,多半必須吃粥的時候都是生病的時刻,所以當獅子園的早餐都是粥時,意味著某種「不能」所以「只能」了,暗暗心傷。而小說的經典問句:「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想吃什麼呢?」我想吃媽媽做的菜,這一輩子覺得百吃無膩的味道就是媽媽的菜,每晚固定的四菜一湯以及飯後水果,我就是這樣一直被寵到現在。但看完小說就會知道,其實在臨終前,縱然可能會有很多想念、想品嚐的食物,但身體已經不允許了,所以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再美味的食物都已經無法品嚐了。

「我的人生只剩下『此時此刻』。」(p273)

「深刻瞭解到,能夠理所當然地深信明天會到來,其實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而完全不瞭解這一點的人是多麼幸運。所謂幸福,也許就是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身處幸福之中,雖然有一些不滿和抱怨,但每天還是可以過著平凡的日子。」(p6)

某個層面來說,我好羨慕海野能夠在獅子園走完人生!被平靜又溫柔的瀨戶內海包圍的可愛小島,有著新鮮的空氣、舒適的獨立房間、夢寐以求的寵物、喜歡的男孩、專業又友善的工作人員,包括幽默的婆婆廚師;而且只有最低限度的要求,「自由自在過日子就是唯一的規定」。「不需要接受所有,不需要喜歡一切,可以活得更任性、更自在。大海和風輕聲對我呢喃。p50」期許自己不用生重病,就能學習更寬容、更自在,對自己、對他人、對這世界。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