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

【書訊】金石堂

【簡介】

《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_張雍迷路在每個日常的證據

張雍,1978年生,台灣台北人。2003年起旅居東歐,目前落腳在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洛維尼亞。曾就讀布拉格影視學院攝影系碩士班。從事影像創作時,往往被人物在不同環境裡的反應吸引,於是專注地朝人性靠近,也藉此更認識自己。《蒸發》及《波西米亞六年》分別收錄他旅居布拉格時期的代表作。《雙數/MIDVA》則翻轉鏡頭,記錄自己與妻子等待女兒到來的心情。從單數變成多數,新手爸爸的生活讓他發現攝影的祕密就在最平凡的日常生活裡。最新攝影散文集《要成為攝影師,你得從走路走得很慢開始》是一位體悟「故事不在遠方」的攝影師用十年生命所完成的圖文創作。

求學時,他不甘只是一組號碼的替身。出了社會,他拒絕讓頭銜在自己身上蓋戳記。2003年,二十五歲的張雍隻身前往神祕東歐,學著用相機收集故事,想像一場遠方的旅行即將展開。精神病院.馬戲團.吉普賽村落.A片工業──他聚焦社會邊緣,作品充滿深刻的人文氣息,他確信照片中每個眼神與臉孔與他分享的祕密是自己願意花一輩子去追問的故事。2013年,三十五歲的張雍從捷克落腳巴爾幹半島上的斯洛維尼亞,學習如何扮演一位好丈夫、好爸爸,生命中的禮物讓他無法再像過去一樣追著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然而他也突然有所體悟,思索為何攝影師總要到「遠方」拍攝「別人」的故事,尤其當攝影師的生活周圍就充滿了最具生命力的故事。旅歐十年,張雍了解了故事不在遠方,生活不在他方,攝影對他而言不是一種職業,是一種骨氣,更是一種生活方式,而照片是這一切的證據。


喜愛指數:

先吸引我的是書名,我也想要走的很慢很慢,

甚至於想要有點漫無目的走著的那種愜意,

是一種投射沒錯。

 

書中有大量的攝影作品,但讓我驚豔的反而是作者的文字,

擅長描述細節、情感,不只是畫面中有故事,文字本身就富有畫面,

這個部分是我所羨慕的,也好想好想成為這樣的人:

無關乎職業、無關於成就、只是淡淡的用文字/圖像敘說生活/生命中那些看起來毫不起眼但對自己卻很重要的小小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