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發出的光要八分半鐘才會抵達地球,因此我們看到的太陽是它八分半鐘之前的樣子。」所有在眼前的事物,其實都是過去式,而人的心思多半停留在過去、幻想/擔心於未來,而鮮少真正的活在當下,突然想起了《流浪者之歌》流水的譬喻,真正該接納的是無時無刻的變動,而該擁抱的是此時此刻的專注;這簡單又深奧的道理,用盡一輩子,是否能學會呢?!


「幾千年來,人類一直仰望夜空,希望從星星的排列,以及月亮、行星與偶爾出現的彗星曲折的移動路徑中找到意義。」天文學家想要找出各種星體的軌跡,而我們何嘗不是也期待著能有智慧發現屬於自己的軌道,那是命中注定、獨一無二的生命。


「要是沒有哈伯,我們就不可能準確地知道大爆炸發生在將近138億年前,或者大質量黑洞在宇宙中很普遍,或者需要更多證據支持暗物質的存在。」我/人/地球/宇宙從哪裡來?我/人/地球/宇宙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人/地球/宇宙要往哪兒去?說不定世間的道理其實都是同一個,我是這麼相信的。所以時時仰望星空,從遠方的存有獲得一些能量,然後再細細思量:天地萬物的陽與陰,善與惡,實與虛,該如何排列組合才是最佳的平衡,而還能感受到核心的愛。


「我看著這些星星,突然覺得自己的煩惱,還有地球上的芸芸眾生,全都微不足道。」地球距離月球是 384,400 公里,距離太陽是149,600,000 公里,而距離最近的黑洞可能是1500光年的距離。多少的天文奇景,一輩子只能看一次,此生錯過了只能來生再見,如果真有來生的話。不知有多少的天文學家傾注一輩子的專業與心血去探究宇宙的奧秘,就算心裡知道此生可能沒有結果,但還是願意付出以成就未來的可能性,只要想到這樣的無私與人類齊心一致,就是一陣雞皮疙瘩。宇宙中的距離與時間感,對比小我的煩惱與執著,真的會有一種「還有什麼不能放下」的豁達。
宇宙啊,宇宙,向祢頂禮,謝謝,我愛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伯望遠鏡 太空 宇宙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