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聖誕玫瑰 

官網:http://www.facebook.com/XmasRoseTW 、http://skyfilms.pixnet.net/blog 

簡介:

★「聖誕玫瑰」在西方國家被使用於療癒心理創傷的花療法,是藥,也是毒藥。
★ 楊采妮首度執導,徐克、張之亮監製,「三王二后」最華麗卡司陣容。
★ 直指「性侵」「醫療糾紛」「法律道德」「司法正義」爆炸性爭議話題。
★ 繼劉德華、葉德嫻《法內情》之後, 香港20年來最精采法庭大戲

沉冤不冤  清白不白  名醫性侵案中案  引爆法庭下流正義 

Tim陳志天 (郭富城飾)成長於律師世家,少時目睹敬仰的父親為贏得官司不惜令他人含冤。從那時起他立志成為一個「良心」律師。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要在商業的現實社會與競爭激烈的法界生存,他不妥協的性格令他毀譽參半。

後來選擇加入律政署當檢察官的Tim ,遇到下肢癱瘓的鋼琴教師李靜(桂綸鎂飾),在他鼓勵下李靜挺身指控曾非禮她的名醫周文瑄 (張震飾)。而周文瑄找來以「勝者為王」氣勢,素有不敗官司的律師Freddy 薛肇文(夏雨飾)。

一件備受爭議的性侵案,兩個完全不同作風,不同生存意義的律師在法庭上針鋒相對。媒體爭相報導引發各界高度關注,甜美弱勢的女受害人隨即成為所有人的焦點!法庭上李靜要面對各種私密難堪的直接攻擊,而周文瑄及妻子女兒也要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性侵案雙方當事人與辯護律師,各自陷入一發不可收拾的精神戰役。 

 


小品指數:   

題材:性侵、法律正義

原本有四顆星,但是結局不太好,讓原本充滿情緒張力的後半段,未能有完整的收尾,實在是太可惜了!

張震亦正亦邪的氣質,讓人摸不著頭緒,完全猜不透到底是無辜人還是禽獸,很棒;

桂綸鎂最後和母親對話的那場戲,震撼到有點不知道該表示什麼,充分傳達了創傷受害者的感受與內心的吶喊,超棒!!

 觀賞電影的過程,的確帶給人不少的省思,尤其是隨著有新的證物或又發現新的事件時,都會讓人再一次的思考:到底才誰是受害者。

一個高社經地位、權威、擁有正面評價的醫師難道不會犯錯嗎?

一個處女難道就無法分辨何謂性侵又何謂例行性的檢查嗎?

喜歡對方難道不會性侵對方嗎?

被喜歡的人觸摸身體難道就不可能是性侵嗎?

一位身體弱勢、被自己的母親拋棄在孤兒院、帶著過去創傷的女性,難道就不可能說謊嗎?

是啊,隨著劇情的發展,又再一次挑戰社會價值觀、刻板印象以及偏見,所以,真相到底為何?

結局會告訴你,但也可能只是眾多排列組合的其中一種而已。

 

最後,Freddy選擇把機密文件隱藏起來,我喜歡這無關劇情的小動作,

是一種仁慈與寬容,也是一種對人性的相信;

法庭的對決是出自於各自的信念與角色,並不是真的要揭瘡疤或致人於死地,

當事人獲得清白,達到目的也放下了。

 

 另一個省思是:每個人都帶著過去而活在現在,並朝著未來前進,

過去的傷痕或經驗可能是現在的養分或未來的指引,

過去的傷痕或經驗也會形成每個人生命中的議題,需要長時間打仗的specific topic,

尤其是從事助人工作的我們,不管是輔導老師、心理師或劇中的律師,

若不能敏感於此,那麼很可能會被真相蒙蔽了(如電影的Tim),

若不能敏感於此,那麼很可能自以為的助人反而變成了傷害。

這也是最近很深的體悟,我所重視的學生態度、對學生的期待、輔導與諮商的策略......

某種程度都反映我生命中的獨特性,

我可以用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或理論去詮釋我的工作,

可是無法欺騙自己的卻是每天每天下班後的個人省思,

看見了某個部分的自己,並小心的提醒自己那是我、並不是○○,

這是我尊重他人生命與保護自己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