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獻給那位即將參與國際比賽的孩子
剛剛看到留言,真的感動到差點噴淚了
本來想打幾個字、做簡短的回應就好
卻不知不覺寫成一小篇了

你的感謝,我,捧著收下了;
不管是在彰化或台北,
不管是今年或明年,甚至更久,
總會有再見面的時刻~

我也相信人的相遇是一種緣分
因為緣分,讓我認識了你
因為緣分,讓我幫助了你
因為緣分,你也鼓勵了我
但除了緣分之外,我還相信是你的用心與努力
誰會記得某個老師曾經說過的話?
誰會還想跟老師有所聯繫?
尤其是一位外來的、只有見過幾次面的人呢

是你願意讓我陪伴你,我才能陪伴你
是你願意告訴我近況,彼此才能有所聯繫
是你願意表達謝意,我才更有信心
所以,我才要真心誠意的謝謝你呢
你的話,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這就是讓我感動的原因


我最近常常在想:理想的師生關係到底是什麼呢?
我覺得是「亦師亦友」
在學期間,「師」要大於「友」
畢業之後,「友」會大於「師」
「師」或「友」的成分不會消失,只是彼此消長
在學期間,雖然也要試著與學生建立友好關係
但教育學生是首要的責任,主動幫助學生是應盡的義務
不管他要或不要、喜歡或不喜歡
該讓學生知道的還是要讓學生瞭解
可是等到學生畢業後,階段性教育任務已經完成
學生有煩惱時當然可以回來找老師,老師還是老師
可是老師更歡迎學生有事沒事就來找老師聊天
可能是特地見面吃飯、可能是線上聊天、可能只是簡短的訊息
就像朋友般彼此分享近況,這是人際的一種形式
除了喜悅,更是一種鼓勵、滿足與成就:
哦,原來我的學生還願意回來看我,
代表某個部分應該還不賴,
才會讓學生還願意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