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寫實自傳,工作紀事+旅行心得;就又這麼碰巧與自己的經驗相關,所以閱讀過程好沈重,關於工作、關於初衷、關於疾病、關於迷失、關於自我、關於天堂……實在有太多投射在腦海中不斷盤旋。

拉達克,印度的藏區,風馬旗、瑪呢堆、曼陀羅……光看到這些關鍵字,西藏的記憶又再度湧現:我是在怎樣的機緣踏上西藏的土地、又經歷了哪些這一輩子都很難忘的體驗、而如何在回國的幾年之內思思念念想要再回到那裡:苦卻是天堂的淨土,然後希望可以踏遍世界上所有的藏區。好好呼吸、好好走路、好好休息,做好「好好」,自然割捨我執、放下目前還在執著的價值。

榮總的向日葵,精神醫學領域的人應該很熟悉!我很感謝向日葵的團隊能夠提供那些生病而無法上學的孩子還有學習的機會(這真的很困難)。想起了多年前的壯壯,Tourette conbine ADHD,且主治還懷疑是Autism,平常在學校有很明顯的tic,焦慮起來聲音尤其明顯再加上衝動行為,在學校真的好難生存。還好壯壯還可以去向日葵,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團療、心理治療、職能治療,讓孩子可以穩定作息到醫院上學(不然也只能休學中輟了)。此外,那裡有老師可以教導國英數,老師也會定期和我聯繫討論孩子的狀況並且商量何時可以回到學校,即使無法回校,只要孩子穩定出席,那學期成績就沒問題。壯壯在我手上就這麼進進出出,可惜在我離開以前沒能再看到他回到學校。這些生病的孩子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疾病外,我常常在思考怎樣可以讓他們可以活的比較像一個「人」,除了疾病和藥物副作用外,我能不能用其他眼光理解他們,而他們可以用怎樣的視野理解自己。

曼陀羅,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內在自我與外界現實,各自獨立卻也融合為一;創造7天、停留4天、隨著印度河消失,然後再創造。「會不會太可惜!!」人世間就是這樣卡住了,自己的生命如此,工作上每年迎接新生、送走舊生更是如此,若無法順應自然法則、學會專注此時此刻並放下,困擾油然而生。

嗯,對!!最近的我的確卡住了,提醒自己不要再抱怨了,有些人事物縱然可惡,但說穿了還是被自己的執念限制。來,回到西藏,好好呼吸、好好走路、好好休息,萬事萬物存乎一心,是天堂。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