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書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31898?sloc=main 

小說的敘事手法不是一般依時間軸敘說,而是採用來回堆疊的方式,在現在與過去之間不斷穿梭,所以就讀者的角度,會帶著好奇與疑問的眼光,隨著一塊一塊真相的浮現,而得知小說的全貌。此外,小說一開始就很吊人胃口!感覺有人受重傷、甚至不排除死掉,而且還可能是父親殺掉自己女兒的重大案件!但…真的是這樣嗎?要看到最後才會知道答案!如果是真的,這個家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不是真的,那是不是有什麼冤屈?還是另有隱情?真相到底如何?
再回到書名「黃金鳥籠」,「黃金」給人的感覺就是閃閃發亮、很高貴、很吸金的感覺,而「鳥籠」卻有一種被束縛住、失去自由的感覺,所以妳想要住在「黃金鳥籠」裡嗎?還是寧願在外風吹雨淋、飢餓受凍,但卻自由自在?我很喜歡小說的書名,非常棒的隱喻,如果看完小說,就會知道書名和主角的關連,而給我的啟發是:原本覺得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寧願自由自在吧,只要不危及性命,苦一點沒關係;但女主角卻選擇待在「黃金鳥籠」中,這是為什麼呢?看完小說當然就會明白,這個世界上有些人在小的時候就遭受到很嚴重的傷害,創傷讓人害怕到寧願失去自我也要先躲在安全的地方,沒有生存就不可能有生活,更何況鳥籠可不是普通的鳥籠,是高貴的黃金鳥籠,怎麼想都覺得是個好歸處!所以就會理解女主角所做的決定背後是來自於過去經驗中很強的心理動力,也會明白女主角為什麼為了要跟丈夫在一起,而寧願傷害另一個生命,只能說絕對不贊同女主角的行為,但能同理與理解。
這本小說特別推薦給女性朋友看!從事心理工作,很能明白,在這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個霏伊,因為過去的創傷經驗,直接影響了本人的自我價值,厭惡自己厭惡到要離開生長的地方、要改名字、謝絕所有與過去有關的人……然後趕快找到一個避風港後,即使自己很有能力、值得更好的去處,但寧願接受丈夫所有不平等條約,安分的待在家中即可。小說帶給我們很好的警惕,妳以為這樣就是最好的安排,事實上妳只是再欺騙自己,讓自己落入另一個深淵而已。先不要爆雷了,但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局,謝謝作者這樣的安排,帶給人,尤其是女性,更多的希望與可能!

 

ps. 出版社提供完整的試讀文本,只要繳交700字以上心得,就可以得到新書一本。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