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弘介,本書的作者,
(ps.封面的照片,義家先生看起來像極了陳X煜)
是北星余市高中的教師,也曾是北星余市高中的學生。
是學生口中的熱寫教師,也曾是被學校、家庭、社會放棄的不良少年。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金石堂,那時就被作者的序吸引住了
原因很簡單,我是老師,我也曾和學生說過類似的話,
而作者積極奮發的力量是我所欣賞的~
以下是作者的話:
--「像我這種人,還有資格繼續活在這個世上嗎?」
我向我的導師─安達俊子老師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老師想了一下,緩緩地回答我:「我希望你繼續活下去。」--
--我是個有罪的人。...
我相信,即使罪孽深重如我,只要有心,也一定能傾盡全力去回饋社會的。--

而當我第二次在看到這本書,而依舊感動時,我知道我得帶他回家,好好的咀嚼一番了~

這本書的內容很簡單,描寫一個教師過去四年與學生相處的過程
只是這不是一間普通的學校,是一間專門收容日本全國拒學/中輟的孩子
作者也不是個普通的老師,他也像這些學生一樣,是個不良少年
在看書的過程中,有時覺得很好笑、有時覺得很感動
更多的時候 我只是拚命的點頭,因為有太多太多的信念和自己好像好像
我想到我的學生、我想到曾經接觸過的高關懷學生
我想到過去一年裡曾經對自己說的話、我想到過去一年裡曾經對孩子說過的話
當然,我也想起很多孩子曾經對我說的話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義家先生的熱情與真誠
這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但是我也沒有把握當一整班都是有過去的人時
我的熱情、我的真誠、我的堅持可以持續多久
義家先生常常寫到他怒氣衝天的衝到班上罵人
我覺得這位老師很可愛(人家生氣 我卻想笑 實在有點不該)
因為他很真誠的表達了他的情緒
當然 或許有些老師又要跳出來說教,這樣沒有EQ的人怎麼可以當老師呢?
但是 我卻欣賞義家先生的作法
因為他100%的讓孩子知道 他真的生氣了,而生氣是因為出自於關心
當然這些是要建基於平常感情的培養與默契
而最可愛的是,每當義家老師生氣時,總有些善解人意的孩子來勸老師消消氣 so cute!!
誰說老師無時無刻都要和顏悅色
我覺得自己生氣 就要讓孩子知道呀
為何要維持那種都不會生氣的假象呢
或許是自己也容易生氣 所以才這麼說吧 呵呵

因為這些學生很容易就蹺課
所以義家老師總是二話不說的衝到各地找人
我記得有一次 義家老師衝到宿舍找兩個蹺課的學生
義家先生說道,他沒有把握學生會因此而乖乖回去上課
但是只要學生知道,只要蹺課,老師就一定會來宿舍找人
這樣就夠了~ I totally agree!!
是的,我沒有把握真的能把學生留在學校
但是只要學生知道 我的期望、我的不放棄 這樣就夠了
寫到這兒 突然想了我們主任-洪世昌真的是一位好主任
他常常就是這樣到處找學生、常常關心學生是否出席


因為學生容易蹺課,所以老師們就會特別注意學生的們的出席率
義家老師當然也不例外
常常都要關注有哪些學生會被退學
這滋味我嘗過 很累......但值得
義家老師說 就算這樣拼命努力想把學生留下
但是還是有些學生會走向退學的命運
老師也是個平凡人 就算心裡想但很難把全部的學生留下來
因為老師也會有脆弱、無助的時刻
想必每次學生離開 義家老師都會留下不捨的淚吧
而我自己 每次想到這一點時 會覺得有點難過
但還要更努力才行 因為有太多太多學生需要關心了


或許我也該把和孩子相處的點點滴滴寫下來的
這是我看完本書最想做的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