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麻木前進,不如勇敢迷失:遠山呼喚共同創辦人林子鈞首部著作——如果夢想無比重要,十年一夢又如何?》好長的書名!作者很敢衝、很能說、很會寫,讓我一直捨不得看完它!


最近知道太多勵志的故事,整個心常常處於很澎湃的狀態,而林子鈞是其中一位!雖然本人謙虛的說這本書是在記錄創業過程的失敗經驗,某個角度上來說的確是如此,二個大學生白手起家創立NPO組織,怎麼可能一帆風順呢?但整本書看完,我卻覺得這是一本關於:如何在關鍵的時刻,在主流價值的鬆動下,還能清晰的明白自己所相信的,然後勇敢的說:我就是要這個!;就像作者說的:「只要衷心跟隨內心指引,你終將成為獨特的生命流光。」


為了獲得更多的資金,捨棄了短期志工旅行而選擇找到長期定額捐款;為了永續經營,捨棄了可以賺錢的社會企業,而選擇無法營利的NPO;為了實現教育,捨棄短期急難救助,而選擇教育在地化;看到立即需要幫助的孩子,捨棄了另開計畫協助,而選擇繼續執行原先的計畫;甚至為了更遠大的目標,目前成為國際組織去幫助世界各地創立屬於他們的NGO。若只能成功率來說,那麼作者永遠都選擇成功率低、失敗率高的那條路,但是從遠山呼喚的核心理念來說,那麼作者只是按照遠山的模樣而選擇像極選山的路而已。但是從人性的觀點來說,這個「而已」談何容易,尤其是對剛創立的組織來說,很容易就會想「先求有再求好」,多半不會選擇一次到位,因為組織垮了也就沒有以後了,但遠山的2位創辦人不是這樣子的人,既然創辦遠山,所有的選擇就要很遠山。光這點就讓我佩服不已,然後必須承認:我無法。


「有哪些微小的時刻,讓你覺得自己是個有血有肉的人?」、「是哪些決定,讓你想大叫『這才是我啊!』」所有的經歷都不是偶然,看完作者的生命故事就會明白為什麼他可以創立一個國際性的組織,而對我來說,林子鈞就是個有血有肉的人,對於世界上發生的災難有高度的同理心才會想要幫助千里之外的人啊,而為了要有效的助人就必須要仰賴理性的思維,在感性或理性出現的時間點,正是成敗的關鍵。就像林子鈞說:「失敗不是竊走樂觀與自信的小偷,而是將理性思考物歸原主的警察,也是如實呈現世界真相的歷史學家。理性思辯、不過度理想化,並不等同於『剝奪樂觀』。理性反而是一種最忠實的陪伴,只要讓它伴隨著你,就能保留祝內心的樂觀。」好喜歡這段話,我也要繼續用理性與感性/直覺好好活出自己,然後實踐自己生命的藍圖!


寫到這兒,又近千字了,只是寫下大概三成的感動😛😛😛。遠山呼喚的終極目標是「離開」,很觸動的信念,正如同教育一樣(人家也是教育組織啦),學生了不起在自己手上3年或6年,不是要讓學生討好自己更不是要讓學生無行為能力只能倚賴我,教育的目標始終是要培養學生長出屬於她的力量,最後能夠離開自己而自立!共勉之!

遠山呼喚:https://www.callsoverridges.org/

不論是想看一個國際組織如何成功或是想看一個大學生如何闖出自己的名號又或者是看一個領導人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都很適合閱讀本書,就像看電影一樣,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