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小森食光little forest:夏秋冬春篇

【簡介】yahoo電影

市子(橋本愛飾)的母親在她幼年時不告而別。結束一段城市裡的同居戀情後,市子決定返回東北故鄉,獨自住在山中聚落「小森」的老房子裡。在這個被溪流與森林圍繞,單車往返最近的超市要花上一整天的偏遠地方,她下田耕作、在小森林裡自給自足。一個人,市子種植、採集、料理,不斷地料理。循著記憶中母親的配方,她調理出榛果巧克力醬、伍斯特醬,夏天的米麴氣泡酒與冰鎮蕃茄,秋天的胡桃飯與辣味醃魚。四季更迭,市子在自食其力中找尋她與這個世界的關係。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天,市子能否重拾出發的勇氣…

《關於電影》

為生而食 為食而作
人生在世,要活就要吃,大自然的恩惠,陽光、微風、雨水,透過餐桌上的料理成為我們每日生活的力量。

《小森食光/夏秋篇》改編自知名漫畫家五十嵐大介的同名作品,聚焦從都巿回到東北故鄉的巿子(橋本愛飾)在四季的嚴峻變化中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花費一年時間,在日本東北岩手縣山中隨著春、夏、秋、冬四季變化拍攝的《小森食光》,是4部手作美食與自然美景交融的療癒詩篇,輕巧電音與廣告影片般的剪接特效技巧,更為影片增添一股時尚氛圍。空靈系美女橋本愛在片中變為腳踏實地的農業少女,用當季食材製作共20多道溫暖手作料理,在銀幕上大快朵頤。

將動植物的生命做成料理,端上餐桌,吃進身體裡變成讓我們活下去的能量。食物不僅是滿足自己的味蕾,更是人與天地之間的聯繫。本片除了美景美食,也幽微地探討了人與人、人與其他生物,以及人與自然世界的關係。《重力小丑》導演森淳一帶著一種文學的氣質,引領觀眾重新體會單純樸實,隨著四季節奏進行的幸福生活。

※電影中的夏天料理:手作麵包、米麴氣泡酒、胡頹子果醬、伍斯特醬、蕁麻泥拌飯、鹽燒紅點鮭、味噌紅點鮭魚湯、冰鎮蕃茄、自製蕃茄罐頭

※電影中的秋天料理:榛果巧克力醬、咖哩炒木通果、胡桃飯、辣味醃魚、糖煮栗子、烤地瓜片、地瓜乾、嫩煎鴨胸、鴨骨高湯、辣炒鴨心、鴨胗沙西米、西式蘿蔔燉菜、清炒嫩菠菜


 

那天,狂風中交錯著大雪與春光


我看見被烏雲分割兩半的天
就像我一樣…

市子對於母親的不告而別一直無法釋懷。總是獨力一人埋頭苦幹的她,經歷一段挫折的都市生活後,返回位於東北故鄉的偏遠聚落「小森」,過著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時序入冬,媽媽寄來一封信,雖然對信的內容百思不解,市子內心卻起了微妙的變化。日常作息的農忙、採收、料理仍一如往昔,卻逐漸讓她感受到與母親之間因飲食而起的深刻羈絆;味增醬烤飯糰、鯡魚佃煮蘿蔔、款冬味噌、馬鈴薯麵包…每道食譜都暗藏一段回憶、訴說一些情感。看著小森居民們認真生活的身影,市子慢慢體認到自己其實一直在逃避。

冬天的積雪因探頭的暖陽開始融化,面對即將來臨的春天,市子是否能領會母親信裡傳達的訊息,並重拾面對自己的勇氣…


《關於電影》 
冬藏春生  熬過冬天,春天就會來臨
四季時光療癒最終回

人生在世,要活就要吃,要吃就要勞動。農家生活順應四季時令的變化,利用微風、陽光、雨水、積雪等大自然的恩惠,夏耘秋收、冬藏春生,把勞力轉化為餐桌上一道道佳餚,成為我們生活的能量。

延續前集對自然萬物的細膩描繪,《小森食光/冬春篇》更進一步著墨於主人翁市子與身邊人物的情感變化。不告而別的母親如何透過一封信為她的生命開啟另一扇門?而認真生活的左鄰右舍們,又是如何用他們對小森的熱情,讓市子反思自己對生命的態度?本篇除了捕捉日本東北岩手縣優美壯闊的冬日雪景、傳統神樂舞祭典、更大量利用各種料理烹調和作物種植的過程暗喻人生的哲理,呈現出隱晦卻層次豐富的情感面。

※電影中的冬天料理:聖誕蛋糕、納豆味的糯米團、凍蘿蔔、乾柿子、紅豆餅、片麵、印度烤餅+咖哩、蕨菜

※電影中的春天料理:炸山野菜、冬花味增醬、醃節節草、鮭魚義大利麵+野蒜+白菜花、生菜+炸捲心菜、捲心菜蛋糕、馬鈴薯+馬鈴薯沙拉+馬鈴薯麵包、洋蔥湯

【官網】http://flashforward.pixnet.net/blog 

【原著小說】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611285189 


小品指數:

喜愛指數:

小森食光四部曲,從開朗的夏天開始,經歷了豐收的秋天、寧靜的冬天,結束於充滿生機&希望的春天,

看似周而復始、不停的在繞圈圈,但其實是「螺旋」,一點點的累積、一點點的往前邁進。

除了看盡日本小森的美景外,當然還有一道又一道的手作佳餚,

(比起深夜食堂,雖然是不同主題的電影,但小森食光更讓我流口水)

是部不論身心靈都有療癒的小品電影,十分推薦!! 

 

安靜的鄉下、四季分明的美景、與大自然共生、原汁原味的食材,都是我嚮往的元素,

每天努力的和大自然一起生活,用勞力換來的食物、轉換成營養、滋養著自己,

這般活著,簡單卻充滿了學問。

空氣、陽光、濕度、溫度、泥土、水,交織成各種特性的食物,

所有的動植物都有最適當的時機,

要有理解的智慧,就會得到甜滋滋的美味。

我愛極了這種大自然的智慧,儼然也是人生中的道理,

人生最快樂的不是無所事事、輕鬆就好,

而是遵循本性、簡單的法則,然後努力的活出原本該有的樣貌,回報自然降臨。

謝哲青說:冬天看起來只有一片白,卻是最有深度的季節,

看完小森食光,我似乎有點懂了,

妳怎麼知道所謂的冬天只是休養生息,

那些蠢蠢欲動的生命、埋藏在雪裡發酵的食物、冬季特製產品等等,

都是白皚皚冬季的珍貴風景。

可能是大寒出生的關係吧,比起其他季節,對於冬天總是有著特別的情感,

雖然老是嚷著冷的受不了,但偶爾也會思念那種寒至入骨的滋味。

 

ps.女主角-橋本愛,演出很自然、很可愛,也是本片其中的賞心悅目。

ps.四季的主題曲,我也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