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青哥的作品,必讀,從不叫人失望!

除了有典型的哲青風格,歷史、藝術與文學外,

這本書描述了過去旅行中的負面經驗,(其實我不太確定本人是否如此定義,但就一般人的觀點的確是危險、不好的事情囉)

但這樣的「負面」似乎更趨近真實、更親近本人,這是我很喜歡新書的原因,

比起浩瀚的歷史藝術文學知識,我更好奇於哲青哥之於「過去」能夠舞出怎樣的節奏。

 

如果按照哲青哥的定義,或許過去異地而遊還能稱得上是「旅遊」的只有西藏吧,

但是其他地方的「玩樂」,我也覺得很有意義;

說到「玩」,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人」,跟誰去絕對是我唯一的思量,

跟家人去過好多地方、跟好友去過西藏、日本、瑞士、泰國還有臺灣各地......

遊玩的地方當然也是經過選擇想要去的地方,但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和我想要親近的人一起去他方」;

出門玩的第二個意義是:專心玩樂並不是我的習慣,只要在熟悉的環境要擺脫舊有的習慣真的是困難重重,

所以乾脆把自己丟到陌生的地方,這樣就可以專心的玩樂、比較容易體會鬆緊之間的差異,是很有效的放鬆了;

第三個玩樂的意義,跟很多人一樣,在於擴展自己的視野,

不得不承認人類實在是很容易自我受限,尤其是思想,

在同一個環境待久了,要如何覺察自我、改變自我...有時候也顯得費力,

所以透過身體的實際感受,親眼看見異國的風景、親耳聽到聽不懂的語言、並且透過觸覺、嗅覺、味覺去嘗鮮,

不論喜歡或不喜歡,都是一種刺激,刺激自我感受再感受何謂真我,

真的早忘了曾經去的地方叫什麼名字、有怎樣的歷史、是怎樣的文化,

然而當初跟著誰誰誰去過的感覺,我相信早已融化在潛意識中,成為現在生命的一部份。

 

或許可稱得上是後知後覺,最近我好像才感受到當初的西藏之旅有點危險,

數字有點可怕的血氧、持續的心悸與呼吸不順、然後連睜眼都有點費力的無力...

突然想到如果當初閉眼失去意識的話,是否有再醒來的時刻呢?!

意識到此,好像應該要擔心或不安一下,但說真的當時在西藏的我只擔心「我還沒踏上拉薩還沒看到聖母峰怎麼辦?」

其他的,我的腦袋好像無力到已經不會擔心一樣,

然後處在一種難以言喻的狀態:我完全接納所有發生的一切,

恐懼,不是彼時而是此時的感受。

而此時懷念的除了稀薄的高原、曾經相遇的人事物外,

就是身心靈合而為一的感受,是另一種高峰經驗沒錯。

值得嗎?就像哲青哥的媽媽問的問題,我的答案也和哲青哥類似,

雖然有些遺憾,遺憾無法過完我想要的人生,但值得、不後悔。

 

接下來要去哪兒玩樂、哪兒旅行呢?

跟我喜歡的人去哪兒玩樂都好,

至於旅行嘛!目前還沒有靈感~~都好、都可、在家也行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謝哲青 旅遊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