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對於「成癮」都停留在負面的印象,例如:毒癮、煙癮、網路成癮等等,所以「快樂」也可以成癮嗎?如果可以,那真是求之不得啊!如果妳也和我一樣想要追求快樂或幸福,但常常卡關或不得其門而入,那麼本書非常適合你閱讀!SH039快樂成癮-outline1105_cover.jpg
推薦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本書的作者之一是國際知名的心理治療大師,書中包含大量心理學/心理治療的知識,絕對有其專業性。第二,書的內容非常簡潔有力、練習的做法夠清楚且具體,個人覺得整本書都是重點,只要跟著催眠大師的步驟,自然學會如何快樂成癮的方法。第三,本書有大量的問卷協助你釐清觀念、有大量的練習來幫助你往快樂邁進,每個章節最後還有思考來幫助你復習。第四,書中所闡述的例子或練習的題目非常貼近生活,即使沒有任何心理學背景也沒關係,非常適合一般社會大眾閱讀。
個人認為收穫最大的是關於「動機」的闡述,不管做什麼事,如果想要真的改變,動機/意圖/目標很重要!作者很有系統的將動機分為八個層次,擁有的動機不同也意味不同的行動策略。而書中10題關於動機的小小問卷,也幫助我釐清一些關於對機的基本概念,包括:不是人人都有生存的動機,有些人就是單純不想活;我們無法透過「學習」得到動機;有些改變是不需要動機的。此外,有了動機之後就要想辦法維持動機,書中也很具體指出自我激勵的秘訣,非常實用。
我覺得這本書最了不起的地方是:書中所闡述的所有概念與練習,不只是運用在追求快樂,其實在平常的生活中,只要想改變卻遲遲無法改變時,我也很推薦閱讀本書。例如:最近國三的考生常常會問我的問題是:「老師,我知道要唸書,但我沒有動力怎麼辦?」、「老師,我有目標,但一直不想行動,為什麼呢?」看完書之後,我可以運用第六章和第七章所學來回應學生,先協助學生釐清自己對於「動機」的迷思以及如何尋找自己的動機,再來是協助學生評估「準備程度」以及找出遲遲無法行動的障礙。此外,如果要教導學生如何擬定、實踐目標時,除了第十章30個具體步驟外,其他章節所提出的知識(認知)、省思(情意)與練習(技能)也都能帶給學生無窮的幫助!
「成功的人不會躲避風暴;他們在狂風暴雨中跳舞!」這是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快樂成癮」就是一本即使遇到障礙也能保持積極正向的好書!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