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指數:💛💛💛💛💛

(如果對不丹有些瞭解或對藏傳文化有興趣或甚至去過藏區,應該會跟我一樣從頭感動到尾💓;不然有些人看完應該會覺得是個很普通的電影,尤其是最後的結局又說的不清不楚的,但我本人就是很愛!!)
(其實我也蠻喜歡英文片名,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Yak不只關乎生命的生存,更是信仰的延續,永恆。)
(我想應該很少人想看冷門片,以下就是滿滿的雷囉!)


------------------------------------
烏金(男主角)是個公費教師,由於太混了被教育部長召見,結果被派到號稱世界上最遠的小學就任。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完全沒有教育熱忱的痞子,整天幻想著到遙遠的澳洲玩音樂(而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只是現實的結局是留下來在不丹玩音樂)。這其實代表著不丹在面臨外在文化的衝擊下,「何謂幸福?」開發和文化好像很難兩全,外加現在還有政治因素,但所謂的先進國家是幸福嗎?!不丹是世界最幸福的國家,隨便google都可以告訴妳有哪8項是幸福指標,但說真的,我覺得所謂的幸福都和這些指標無關,如果說藏人幸福,那肯定是與信仰有關,但藏人/不丹人真的感受到幸福嗎?以前的我會很想問他們這個問題,但現在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不怎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想以什麼樣的面貌活著?一輩子沒有看過「外面的世界」會怎麼樣嗎?事實上我接觸到的藏人,「心的廣度與視野」比一堆人還廣闊了,縱然現實生存有諸多限制,但心靈的深度與廣度是自由與自在的。

總之,烏金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但還是啟程去Lunana了,可以看的出來他真的很不屑,那個又窮又偏僻的地方怎麼可能有人願意待下來?更折磨人的是從不丹首都坐車到最北的城市,接下來還要徒步8天才會到達Lunana。電影花了很多的時間描述這8天的過程,看著神聖的喜馬拉雅山、綿延不絕的雪山,沿途就這麼陪伴在身旁就覺得好安心!不過主角可不是這種心情,從2000、3000、4000到最後的5000,永不間斷的山坡、不是路的路、白天像夏天晚上像冬天的溫差、還有喘到吸不進氧氣的高山特色,都會讓人痛苦到想要放棄,「你不是說快到了,怎麼都還沒到?」痛苦到令人生氣,可是卻也自然會讓你從痛苦中有所體會、有所頓悟。所以烏金有改變嗎?顯然是有的。走了好久好久,他終於拿下耳機,然後聽到大自然美妙的聲音,他終於將流行歌曲放一旁,而願意唱「圓滿氂牛之歌」,他終於融入藏傳信仰,願意放上石頭、供養天地、擁抱祝福。這一幕尤其感動,看到熟悉的瑪尼堆,那是旅人的印記、天地的守護與祝福。

不丹對於老師是很敬重的(好生羨慕😍),村長特地派人到城市伺候烏金上山,快抵達/離開村落時,全村的人一起迎接/歡送老師的到來/離去,(當然第一件事是向上天敬酒、感謝上天庇佑平安),烏金在學校的幾個月,村民們也都好生伺候。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烏金到了第一天就跟村長說他待不下、不想教書了,村長只是回應說:如果妳真的這麼想,那我會派人再護送您下山。沒有凹、沒有強求、沒有翻臉,即便多麼需要也還是尊重對方的決定,這就是我所崇敬的藏人!烏金選擇留下來,後來也被村民/孩子所觸動,不僅認真教學,還請朋友寄送物資;從一些小地方就知道烏金是真心的,包括為了孩子製作黑板和粉筆,孩子不知道Car那就換成是Cow,用自己擅長的吉他教導孩子們歌唱,還有就是好好的打掃、布置了教室。可愛的男孩說:「我以後想當老師,因為老師看得見未來。」可惜,時間到了,自然就得離開。

最終,烏金隔年並沒有回去Lunana,而是如願以償的飛到澳洲在餐廳駐唱。美夢成真了嗎?!成了也似乎不成,自彈自唱但卻看到台下的觀眾各自聊天,簡直就是沒有存在感的背景音樂,可有可無;停唱了......觀眾傻了......而再度演唱的卻是「圓滿氂牛之歌」,劇終。然後呢?然後呢?以前的我會很想問烏金:你想回不丹嗎?想回Lunana看看嗎?你覺得哪兒才是真正想安身立命的所在呢?現在的我覺得這些問題都不重要了,如果回去,很清楚那是什麼理由,如果不回去,我想心中的「圓滿氂牛之歌」會一直在心中吟唱,這就是信仰的力量!

註:僅以千字文向神聖的喜馬拉雅山致敬!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