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姊妹
簡介:
改編自全美暢銷同名小說〈姊妹〉,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Eugenia "Skeeter" Phelan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但這次返鄉,卻發現女傭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去向。

機靈能幹、內斂沉著,曾帶大17個白人小孩的黑傭愛比琳Aibileen Clark,在史基特的朋友家當幫傭,照顧她兩歲的女兒。另一名黑傭米妮Minny Jackson,是愛比琳最要好的朋友,有著一手好廚藝,但他潑辣的個性使她常常丟掉工作。



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待黑傭如家人,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小孩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Hilly Holbrook草擬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

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寫成一本書…透過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越來越多的黑傭透過她們願意說出故事,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原著作者:http://www.kathrynstockett.com/
原著小說:博客來金石堂
作者接受Time訪問:http://www.time.com/time/arts/article/0,8599,1937562,00.html
片尾曲:The Living Proof



推薦指數:

主題:種族偏見與歧視

最後的一幕,Aibileen辭職、轉身離開、消失在看不見盡頭的羊腸小徑上......
我期盼在看到些什麼,但或許這如同「偏見與歧視」,似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已經努力改變了一些了,但只要時代在改變,偏見與歧視仍就會存在,
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覺察與需要繼續改變與成長的空間,不是嗎?!

這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所謂的偏見與歧視,就真的是像這樣,存在於生活細節中。
這是一部很好的喜劇片,white or black,都有各自的幽默,esp.巧克力派
這是一部很好的劇情片,從white vs white、black vs black、white vs black......不同的角度讓我們足以思考、檢視
同樣一件事情,只要主詞換了,想法也就不一樣了,
而正因為如此,才會看到所謂「隔離公平」政策下,是多麼的失衡、多麼的不公平!!

我很佩服作者,可以用這種溫柔、浪漫的方式去闡述一件嚴肅而可悲的種族歧視!
而這就是公平正義的基礎吧!
不是群起抗戰、革命,
而是每個人用愛、信任與同理去對待我們周遭的人,
我一直都相信:如果能對他人有多一分的理解與同理,這世界才會更溫暖與和平!


太多弔詭的事情存在生活中:
白人可以是作家、記者、,可是黑人的一輩子就只能是幫傭,why?
小孩是白人生的,但為什麼小孩卻對黑人說:妳好像才是我真的媽媽?!
請了黑人處理所有的家事、照顧小孩,卻不准黑人碰觸自己的身體、碗盤,原因是因為黑人有病;
如果真的有病,早就中毒死亡了不是嗎?!
黑人被辭退的理由不是工作表現不佳或出了岔錯,
失業的理由是不順白人的意思行事、不小心碰到了白人的身體、不小心在白人的聚會露臉等等,why?
白人如果不喜歡黑人,不是直接請對方離開,而是污賴黑人偷竊、嫁禍於黑人,why?
而最弔詭的莫過於是,當白人真的把黑人當朋友對待,而黑人反而不習慣,why?
這才是偏見與歧視最可怕的地方,已經深深植入所有階層的思想,包括弱勢的那方!!

ps. 全片最喜歡的一句話:You are kind, you are smart, you are important!!
(這是Aibileen教導孩子的話!!)


The Living Proof by Mary J. Blige

It's gonna be a long long journey
It's gonna be enough hill climb
It's gonna be though
It's gonna be some lonely nights
But I am ready to carry on

I am so glad the worst is over

I can start living now

I feel like I can do anything
And finally I am not afraid to breath
Anything you said to me
And everything you do
You can't deny the truth
Cause I am the living proof
So many thoughts fight
They just can't make it through
But look at me
I am the living proof
Oh yes I am

Thinking about life been painful

Yes it was
Took a lot to learn how to smile
So now I am gonna talk to my people about the storm
Oh so glad the worst is over
I can start flying now
My best days are in front of me
I am almost there
Cause now I am free
Everything you say to me
And everything you do
You can't deny the truth
Cause I am the living proof
So many those who fight
They just can't make it through
But look at me
I am the living proo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