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家路homeland1549574_10201799860552291_9027013207339073746_n  

【簡介】

311大地震後,福島遭受嚴重輻射污染,居民被迫撤走,故鄉成了回不去的禁區,一片荒蕪。年輕時因故離家的澤田次郎(松山研一飾),卻選在此時偷偷回到老家,默默耕作,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另一方面,他的家人們則是三年來一直蝸居在政府安排的臨時組合屋,過着絕望的日子。

年老力衰的母親 (田中裕子飾) 記憶開始衰退,惟獨牢記二十年前兒子離家的往事;哥哥總一(內野聖陽飾)突然失去土地、無法重操耕田舊業,抑鬱喪志的他身心瀕臨崩潰;妻子美佐(安藤櫻飾)則是為了生計進出廉價旅館,在無奈中掙扎求生。次郎的歸來能否填補家人心中缺口,讓一家人就此再度團圓?本片首獲日本政府同意,在福島核災逐漸被人淡忘的三年後,導演率領劇組無懼輻射危險前往福島,在當地居民協助下實景拍攝,透過澤田家族再生物語細膩道出當地人的心聲與盼望。
在日本的原始風景之中,有一戶農家住在這片既美麗又嚴峻的自然環境裡,耕植作物孕育生命,並守護著祖先代代流傳下來的土地。《家路》就是描繪這個家族故事的電影。有一天,居住的土地突然被奪走,他們不僅失去了故鄉與生活的食糧,甚至也喪失了身為農民的驕傲。面對這樣的狀況,身為農家長男的哥哥感到十分絕望、苦惱。失去生存意志與驕傲的他,展現出人類脆弱的一面。然而,弟弟次郎卻決定回到空無一人的故鄉,獨自耕田、育苗,彷彿疼惜自己的孩子一般,為土地注入了滿滿的愛。次郎培育的青翠稻苗在攝影機的捕捉之下,使人對生命、自然,以及生產糧食的農業升起一股敬畏之心,同時也提出了一個疑問:人類明明是自然的一部份,為什麼現代人卻忘了這點呢?

這個家族內心雖然充滿糾葛,卻仍期待找出活下去的希望。本片聚焦於震災後的家族關係,描寫兄弟的愛恨、母子的愛情、父子的糾葛,以及夫妻之間的羈絆。另外,本片也於福島災區的臨時組合屋進行了詳細採訪,將真實世界的人物故事寫入劇本之中。因此,雖然弟弟回到禁止進入區生活的故事設定有點超乎現實,但本片還是希望能盡量貼近福島當地人的感受。

【預告片】

  


喜愛指數:

第一次看導演久保田直的作品,不太清楚導演的風格是否一向如此,但整部電影的氛圍頗有是枝裕和的味道,表面上平淡無奇、沒有壯觀的大場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甚至沒有華麗的配樂,描述的是小小人物的故事,平凡到容易忽略、甚至根本不會有人提起的那種,但就是在這麼平凡的故事中,妳會輕易找到屬於人性的情感、妳會看見屬於個人的生命力量,然後妳的心就會自然的暖暖的、帶著不可言喻的收穫離開。

「家路」就是這種類型的電影,如果只有眼睛看,那的確很快就會睡著、而且會認為不知所云,但若試著把心打開,把自己丟到劇情中,心自然有所感、並在不知不覺中盈滿。「家路」是部很安靜的電影,很多時候是沒有配樂的,因為是描述災區/禁區的故事,人焉稀少,所以安靜。「家路」是部很簡單的電影,沒有多少人物,只要就是澤田一家、偶爾有朋友、政敵或鄰居穿插。電影也不是用來批判核廠,就只是簡單的呈現那些災民的小小心聲。「家路」是部很單純的電影,眼前所見並不是滿目瘡痍的悲慘景象,相反地,妳所見的是有山、有樹、有田地的寧靜小農村,若不是知道這裡就是福島,妳可能會覺得這是個舒服的度假鄉村。

2011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可能到其他城市發展、可能暫居在組合屋;ˊ這些人不確定當時核災的遺毒究竟還有多少、不確定未來可以擁有什麼樣的生活、不確定別人會怎麼看待這些災民、不確定到底是誰的問題/誰需要負責、不確定是要極力爭取還是放棄......好多好多的不確定中,男主角很確定:我想回家!我想回家,雖然不確定未來到底會怎樣,但我還是要試著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在最後,看到次子和媽媽一起在田裡彎著腰,將一小株一小株的稻苗插在水田裡,一片土黃的色澤中所呈現的綠,展現了搶眼的生命力,暗自祈禱:這些小小的稻苗會長出健康的稻子、繼續滋養著在那片土地生活的人們。

最後,分享的是「家路」的主題曲:アイニユケル

雖然聽不懂歌詞,但當電影結束時,響起了這首歌,頗有讓感受繼續迴盪的意味,

不管家鄉再怎麼滿目瘡痍,我還是想。要。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