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一種新的想法正在慢慢發酵:

1. 能不能把重要的事,明明白白、好好地說清楚。

2. 能不能將自己擅長的事,好好地傳遞下去。

3. 在生涯、升學、學習、性別、人際、自我認識等輔導背後,最核心的元素到底是什麼?

 

今天,在高三的課堂上,分享了「需要放在心上的三件事」,看到「人」的部分,學生都笑了,但這卻是我最想說的話。(不禁要嘲笑自己笨,怎麼到現在才想通?)雖然在自己價值觀裡,成績是重要卻非最重要的事,雖然很想提醒學生讀書之餘不要忘記思索未來,但在課堂上難免還是一連串升學輔導,這些課程當然也很重要,只是幾年下來,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直到最近的一些討論,才突然想起來:我得明明白白傳遞這樣的觀點給學生,另一個改變是:嚴格執行上課不准看學科的規定,但學生可以看傳記或其他雜誌,只要有助於未來。然後,再播放電影討論生涯的議題。提醒自己的是:請在自己的課堂上,做個表裡一致的人吧,主流的學習固然重要,但一定有更重要的議題值得學習。

 

今天,在高二的課堂上,討論了「自由、選擇、負責」三者的關聯,甚至我們還一起討論「何謂自由」,學生的答案讓我驚豔。生涯規劃的第一堂課要介紹何謂生涯規劃,好像非得提及的是「生涯金三角」,但我覺得很無聊、一次也沒教過。對我來說,所謂的生涯規劃,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可以自由地做選擇,並為此負責。於是,先請學生思考這三者的關聯與和生涯規劃的關係,大部分得到的答案是「有了自由就可以做選擇,然後要負責」,有一組的答案是「要先學會負責,才可以自由地做選擇」,都是很好的思考啊,只是忍不住問了學生:「那一種想法是可以自己掌控的?」、「如果沒有了自由,不就無法選擇,那也不用生涯規劃了啊。所以,到底何謂自由?」學生的答案五花八門:憲法上保障的自由、根本沒有自由、引用偶像劇的台詞「你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自由」、做自己、活出自我、不受外力的影響之下,堅持做自己......都是很棒的答案,最後大家的結論是:自由就是活出自己。真是太棒的一群孩子,「活出自我」不就是希望教會孩子的嗎?不就是自己一直以來所努力的嗎?

於是,有了個貪心的想法:我想要把自己擅長做的事,傳遞給我的學生們,譬如:如何傾聽自己的聲音、如何做自己、如何發現生命的意義......這些課本沒教的事。

只是該怎麼設計課程呢?我得好好想想....(好難哦!)

 

9/2

今天上了S2C的課,學生依舊討論相同的題目,雖然討論的情況不如忠班,但是最後產出的答案一樣很棒!!有趣的是,仁班最後的答案是:在不妨害他人的情況下,做自己想做的事。

接下來,期待孝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