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齣覺得不錯的韓劇是「沒關係 是愛情啊」,描寫關於schizo的故事,

想起了很多當年在醫院實習的畫面與故事...

 

schizo真的不是很好對付的疾病,

好顯有周圍朋友的真誠關愛以及專業人員適時的幫助,

病人除了藥物治療,真的好需要好需要這種關愛啊(但真的不容易)。

不過終究是戲劇,還是把schizo拍的太唯美了些,

疾病本身的複雜度、病程,加上服藥後不小的副作用,還是無法真實的呈現,

所以在我看來,還是屬於虛幻故事比較貼切。

(如果schizo都這樣就好了,復原率將大大的提升!)

 

相較之下,「皮諾丘」就寫實多了!

(可能也是我比較不懂媒體生態吧,記者的環境究竟是否如此呢,

相對照台灣媒體的報導,我覺得很類似啊。)

喜愛程度:

(男主角和女主角除了賞心悅目外,喜愛劇情漸進式的鋪陳,故事進展的很快、不拖泥帶水,每集也都有新的爆點,我花2天就看完了@@

故事呈現了現實中醜陋的一面,卻沒有放棄闡釋良善的光明面,尤其是劇中很多人好有智慧的抉擇,真覺得這是一部勵志片!)

 (以下一定有雷的!!)

故事從一個悲劇開始,只是記者某種角度的批判、詮釋(背後的陰謀就更不用提了)

就足以讓一個家庭家破人亡:父親被污名化、母親自殺、哥哥必須以仇恨活著、弟弟逃離...

好可怕的影響力!

(我也喜歡劇中提及喜歡和必須哪個重要?!

究竟要播觀眾想看的新聞還是應該看的?!

究竟要教給學生喜歡的還是必須要學習的?!.......要緊記在心啊)

也再次證明:語言真的很有力量!!

語言+媒體,可以把爸爸從天使變成惡魔,也可以把哥哥從惡魔變成天使,

(編劇真的挺強的,很諷刺的對比) 

 真相是什麼呢?!這個問題有點無解。

從觀眾的角度,我想要看到忠實呈現的報導,如果想要看評論,那麼就看名嘴就好了;可是回到現實,要如何確定表面看到的事物就是所謂的真相呢?!我覺得真的很難。

達布自己受過傷,他比誰都小心翼翼、立志要終於原著的報導,但還是犯了錯。就比如說理解個案好了,從個案說出口的是一回事,諮商師聽到什麼又是另一回事,況且個案說的就一定是真相嗎?!端視妳怎麼定義「真相」。又比如寫個案記錄好了,明明只要客觀的紀錄晤談過程,但有時候根本不可能做到,我有我自己的詮釋,而且很難擺脫。尤其是寫到和家長的談話記錄,真的很想多罵個2句(這樣是不對的,而且也不可能,但還是要誠實的說@@)

所以啊,要時時提醒自己: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關於了解真相、關於理解個案、關於我所看見的世界....... 

 

  

 我最愛劇中好多極具智慧的選擇,汗顏之餘,就是打從心裡崇拜並深深喜歡的敬佩!

例如:

燦秀承認過去的造謠者、沒有被會長收買...

河明報導了載明是殺人兇手...

載明就是那位檢舉人...

達布搓破謊言、替宋部長澄清了不實指控...

河明沒有被過去創傷所牽絆,選擇好好愛現在在眼前的仁荷...

仁荷毅然決然放棄往後的記者生涯,當了內部舉報人...

宋部長(因為女兒?)選擇當了內部舉報人、走進警察局...

看似個媽寶的凡潮,選擇和媽媽一起承擔責任、走進警察局自首...

終於可以以記者身分,公開質問會長的時候,因為哥哥的一席話,所以河明忍者私心終究沒問出口...

對爺爺誠實並尊重爺爺,達布和仁荷選擇維持叔姪關係...

 

(我還是相信,世上有好人也有壞人,但好人還是比壞人多吧?!)

 

那些看似「應該」做出的選擇,其實也可以用另一種合理理由矇騙(這叫做新聞操作?!),正因為如此,才會認為每個決定都是如此的不容易,最不容易的部份就是要放下自我的執著,要懂得為他人著想:「我這麼做,會不會傷害了誰?」真的好愛這些處處替別人著想的善良人士....

期待未來的自己也可以如此充滿智慧!!

 

 最後,我覺得有趣的點是:如果每個人都有皮諾丘症候群,那世界會不會和平一點?!

如果讓我來當一天的皮諾丘,我究竟會打嗝多少次?!

如果更有覺察力的觀察自己,一天當中到底要說多少口是心非的話?我想應該是多到數不清吧

面對學生,會打嗝;面對同事、朋友,也會打嗝;面對家長,應該最嚴重;面對自己,也會打嗝啊!!!

有時是會了維持表面的和諧,有時是因為害怕而逃離...

但若能更表裡一致的活著,才是我認為的圓滿人生!!

 

最後一定要記下來的:一定要像男女主角們一樣,繼續良善+熱血才行!!

 

(圖片取自https://www.google.com.tw/url?sa=i&rct=j&q=&esrc=s&source=images&cd=&cad=rja&uact=8&ved=0CAYQjB0&url=http%3A%2F%2Fkr5.vslovetv.com%2F2014%2F11%2Fpinocchio-list.html&ei=TazlVIfmDoXp8gWzyYLoDA&psig=AFQjCNGvEiLLRmIMr-ffO7AsjHehFdSbmw&ust=1424424393885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