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  

【書訊】博客來

【作者的官網】http://www.yayoi-kusama.jp/ 

【簡介】

本書為草間彌生第一本中文版自傳,回顧自己這一生充滿傳奇的創作之路。書中開頭是從她1975年前往美國的人生開始敘述,因為她認為,儘管自己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喜歡畫畫,但真正具有決定性的、命運的關鍵時刻,還她是下定決心離開日本,前往美國的那個瞬間。

草間彌生在書中詳細敘述她在美國的生活、藝術創作源頭與概念,以及她如何以自己的特色勇闖紐約藝壇,進而舉辦畫展,與當代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一起喝酒創作,成為普普藝術的先驅之一。但書中也穿插敘述了關於自己童年的過往、家庭背景、求學過程,以及她會走上藝術創作一途的影響來源。

草間彌生自稱為「精神病藝術家」,在書中她毫不避諱談到自身的精神狀況,也談到藝術創作如何將她從瀕臨崩潰的邊緣,一次又一次地挽救回來。「我一圈圈收著藝術這條線,盡可能努力摸索自己的生存方式。若是沒有這個窗口,我一定會在更久更久之前就受不了周遭的環境跑去自殺」。正是因為剛起步摸索的藝術給她指引方向,她才得以生存下來,最後成為在日本影響深遠的重要當代藝術家。
 

 


推薦指數:   

我沒有很認真看過草間的畫作,以前只知道她是位點點畫家,

看了這本自傳後,多認識草間一點了,很想要親眼見識他作品的魅力,

只能說,這本書的文字和她本人一樣大膽、不做作。

 

在自傳中,草間不避諱的多次提到自己的創作是源於神經性的疾病,

創作是草間對抗疾病、生存的方式,也是可以真實接觸自我的途徑;

生命的獨特性,讓她毅然決然離開故鄉、前往紐約闖蕩,

生命的獨特性,也讓她飽受批評以及過多的閒言閒語與話題,

生命的獨特性,讓他走在時代的尖端而且不斷的創新。

豐富的創作以及多重領域的表現,顯示草間絕對是位天才,

然而最讓我覺得是天才的是她對於自我的坦承,以及如此有智慧的讓自己活下去,

就精神疾病來說,只要聽到嚴重的幻聽幻覺,大概就覺得病的很嚴重、要服藥一輩子而且生活很困難了,

要對抗幻覺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為無時無刻存在卻無法真實的掌握,

在這樣的狀態下,草間卻能把這樣難以言喻的苦楚化為創作的動能,

而且從年輕到目前,都是這樣活著的,

除了能好好活著,還能不斷的探索自我、創造出自我獨特的價值,

的確是當代的藝術天才!!

 

   

  (2012,倫敦最著名的百貨公司之一Selfridges為Louis Vuitton與草間彌生的合作系列開設了一間極具夢幻感覺的概念店 )  

 

 

(最後放一張草間經典之一:南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