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孩子對老師說:「老師,我考了第二名。」
試問:如果你是老師,會有什麼反應呢?
答案好像很簡單,可是讓我想了好久好久……

前幾天,有個孩子在線上告訴我,他考了第二名
當下我說:你好棒喔!
還開玩笑的說:你是不是都熬夜讀書啊,不然怎麼這麼厲害。
之後,隨意問了一句:你開心嗎?
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孩子回答:「不開心。」
「因為我爸媽跟哥哥都覺得我們班都很爛,所以我才第二名。」
So, what's wrong?

或許在一間私立高職夜間部考了第二名,不是什麼值得炫耀的事
可是,連「高興」都不被允許嗎?
當有人說:「我考了第二名」
事實上就是希望有人可以分享喜悅、有人可以肯定啊,不是嗎?
而這小小的「同在」卻顯得奢侈了
更何況對於從小到大成績都可能只是倒數第二名的孩子來說
這是一種unique outcome啊
現在真真實實的發生了
可是卻被周遭的人給硬生生摧毀了
那原本好不容易可以茁壯self-esteem呢

以上,無關誰對誰錯的問題
只是覺得小小的難過與悲哀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