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師節,我得祝福自己教師節快樂才行!

 

學生好像愈來愈不會主動表達感恩(偶爾不禁懷疑自己是否還有些用處),如果導師教的好,學生還會努力動起來,如果老師沒提醒,那可能連說聲教師節快樂都懶了;我想這應該不是學生的問題,而是這個世代似乎對別人愈來愈苛刻、對自己愈來愈寬鬆,在大聲疾呼作自己的同時,也少了點對他人的尊重與寬容。想到這兒,就會覺得自己的責任重大,如果連學校都無法教育學生,那整個社會應該會愈來愈沈淪...吧。

 

今年是在聖心的第五年,也是正式教職生涯的第七年,但若指輔導諮商,從第一次接案開始算起,已經逾十年了。對我來說,教育和輔導諮商是愈來愈不同,不管是客觀的認知、還是主觀的感受與經驗。輔導諮商,不管是當初的青澀接案還是現在的穩定成長,除了熱愛還是熱愛;我喜歡閱讀所有關於輔導諮商的書籍、喜歡參與相關的研討會或任何可以進修的機會、喜歡和輔諮人在一起,因為總是有如在天堂般的安心與溫暖;雖然常常看到人的脆弱與悲苦,雖然常常得承接個案許許多多的負面感受,但也總能從中感受到力量,那種生命與生命交會的化學作用常常是滋養我的配方,也因此在輔導諮商領域中,我付出的與我得到的一樣多,還有那些妳奉為圭臬的價值,也能如實的實踐,例如:尊重與理解每個個體、真誠的溝通、正向與鼓勵的語言、珍惜每個人的獨特性、協助每個人發揮潛能、相信人性本善...

 

相反地,在教育這行,我常常感到認知失調,尤其愈來愈覺得髒。先別提教育部官員的腦袋是多麼令人費解,就連周遭的同事們,有時候我也無法理解那些人的作為到底對學生有什麼教育意義呢?!尤其是這一學期,當我發現有老師的意圖是要控制每一個人、企圖讓每個人都長得一樣,不可以有自己的聲音、不可以和別人有不同的生涯規劃、然後也不可以和別的老師太好,總之完完全全聽命於導師就好,彷彿回到戒嚴?女皇時期?!姑且不論這人對於行政單位、其他任課老師、學生本人有多麼的不尊重與不理解,那大聲疾呼的教育理念呢?!七個習慣中最重要的「讓學生作自己生命的主人」呢?!那聖心五大目標中「尊重自由的發展」呢?!學校的核心團隊中有這種人存在還有希望嗎?!我真的非常非常沒有信心。可是可是在聖心,有很多老師很認真與投入,像是我喜歡課程小組會議,可以彼此交換對教育的想法、可以一起閱讀教育資料或書籍,即便像是之前夭折的IB,我也覺得收穫很多,然後看到校外正在努力翻轉教室的前輩們,又會覺得自己得更努力才行。就這樣,身為一位「老師」,常常在「希望」與「失望」中拼命掙扎求生存,我常常在掙扎要不要做一位無聲的老師就好,學學某些專任老師安然度過課堂就好、何必要求這麼多給自己添麻煩,學學某些「好」老師只要對學生永遠保持微笑就好、別試著指正學生惹她們不開心,學學某些低調的老師永遠順從、聽話就好,先把自己的理念放一邊,免得讓人覺得自己很難搞,學學那些表裡不一的老師們,把力氣花在表面功夫、打點好同事或學生就好。可是,如果真的這樣做,我會比較輕鬆嗎?!我會比較快樂嗎?!那我為何要當一位老師呢?!早知道當初就硬著頭皮把論文寫完當心理師就好了啊?!

 

還是得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為什麼要當一位老師呢?!要成為怎樣的老師呢?!即便對教育有很多的質疑、對周遭環境不具信心,但只要把焦點放回學生身上,自然就會有答案,就像現在正在打網誌但同時也收到學生寄來的祝福,不是簡單的幾個字而已,而是長長的文字,細數著我們如何相遇、熟識,「到現在還一直很好奇,一個星期才見一次面的課,老師都怎麼認識我們的?」哈哈,這幾天也剛好在想這個問題呢!!這會不會就是輔導老師的與眾不同,即便無法常常見面,但依舊可以靠近學生、和學生建立關係、然後學生自然會主動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呢?!

 

教師節,祝自己教師節快樂,也要祝福所有的學生們,祝福妳們也能快快樂樂!

 

這學期其實過得很幸福,到目前為止,哈哈!小國一就是這麼的可愛,那種單純與天真,只有在國一才體會的到;國三直升班,感受到的是溫順與快樂,就是標準的聖心小孩,乖巧到不行;高三,我最熟悉、最喜歡的寶貝們,沒有老學姐的冷漠,反而會很熱情、很有禮貌;然後在課堂上,那種全班專心一致看著妳、聽妳說話的神情,真的很感動!!(我知道學生多麼想看自己的書,但還是禁止她們這麼做,因為考試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然後讓我感動的是這些高三的孩子真的願意乖乖聽話,這是前幾屆完全做不到的事!!所以這屆孩子叛逆嗎?!如果有自己的想法就叫做叛逆,那的確是,可是在我眼中,她們幾乎是態度佳又懂事的好學生)這些我想要好好珍惜的寶貝學生們,即使滿滿的課業壓力,但還是願意抽空到輔導室來和我分享近況,包括班上、課堂、私底下發生的大小事,我覺得反而比高二更能參與學生的生活!看到這些妳所珍愛的孩子們,怎能再說那些喪氣話呢?!為了自己所信以為真的價值、為了這些需要鼓勵、需要成長、需要希望的學生們,還是繼續奮戰吧!

 

宜佑的維尼這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很寶貝的維尼,陪伴著她度過每一個辛苦的日子,特地帶來學校與我分享,也願意讓維尼暫時在我的辦公桌作客、帶給其他人歡樂。衷心的向上天祈求:請眷顧這位努力、認真而且有才能的孩子,能夠早日擺脫家庭的束縛,好好享受自己原本該享受的生活,尤其是活出自我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