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將今天發生的一切記錄下來,感謝今天曾經說到話的學生和家長,妳們的回應都讓我好感動!

一大早國中家長日開始前就和高三的孩子約好了時間,因為昨天太多人來了,所以只能約到今天。從平日抒壓的作品聊到模考成績以及現在上課的狀況,每次相處的時間雖然很短暫,但每次見面聊天,都彷彿很熟很熟似的,愛極了這種熟悉感。

差不多要開始工作前,和孩子一起走到教室,我要給另一個孩子小禮物,因為昨天孩子告訴我她的化學考了全班第二名(平時的成績可是後段的),可惜昨日忙於講座,只能匆匆的表示聽到了;我覺得沒有好好回應孩子,真的很過意不去,所以才準備小東西來鼓勵孩子要繼續努力!走到教室的走廊,雙胞胎姊妹看到我馬上跑過來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愛極了這對個性不太相同但卻同樣貼心的好姊妹,很愛撒嬌、說些貼心話,例如:老師,我很想妳之類的,一如往常,就是短暫開心的聊天,放心,不該說出的秘密是絕對不會和其他大人說的。

國一的各班,這幾週都如火如荼的準備上台的內容,看著孩子們緊抓著最後練習的時間,一次又一次的計時練習,不管最後成果如何,都值得嘉許!!

下午多元入學說明會開始前,有幾位家長比較早到會場,和每個家長打聲招呼,順便聊聊每個孩子的狀況,這屆高三的孩子從高一帶到現在,我記得每一位孩子的名字,即使再不熟悉的孩子也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更何況大多是直升上來的,那就更熟悉啦!有幾位剛好是最近有來找我聊過升學,剛好也順便詢問家長的看法,原來孩子回去都會跟媽媽說,所以感覺家長對我也沒有那麼陌生。

多元入學說明,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今年唯一調整的是最後我想對家長說的話,大意是說與其一直和孩子談考試、成績、排名,不如和孩子討論在這過程中自己是否願意接受挑戰忍受痛苦、是否願意面對挫折與壓力,然後思考是不是願意繼續努力來完成目標,這些都比只是談論分數重要太多了;其實,我不只是想要說給家長聽,我也是想要說給其他老師們聽,可惜最需要聽的導師根本不在現場;談到這個部分,我看到有些家長拿起了手機拍照,說明會結束後也有家長特地留下來告訴我:她也覺得過程比結果重要,或許家長比老師更能瞭解並實踐這個道理吧!最後是提醒家長昨天發了模考的成績單,請家長可以多給孩子一些鼓勵,有些孩子真的需要大人協助釐清一些煩惱,然後以鼓勵代替責罵,因為我想大部分的孩子都希望可以考個成績讓父母開心,但結果已經是這樣了,其實責罵也無濟於事,順便舉了例子:昨天有個孩子哭著來輔導室,表示自己這次真的考不好,本來以為只是為了自己考差而難過,沒想到擔心的卻是把成績單拿回家給爸爸時,可能會是失望的眼神,即便孩子清楚的知道爸爸從來不要求成績、從來不會因為成績而責罵孩子。說完後,我發現台下有好幾個媽媽(甚至爸爸)拭淚,我想父母應該比我更懂這種複雜的心情,其實不管是家長或孩子、甚至老師,誰不期待有個好成績呢,只是真的在面對成績時,孩子自己已經夠自責了,我想大人應該要多給予安慰、給孩子希望才是。

在辦公室休息片刻,高三的孩子又跑下來聊天,不管走到多麼高的成就,如果自卑感一直存在,根本不會快樂;看著孩子疲憊的眼神,即便一如往常已經得到第一名,但從父母的壓力根本不曾解除,即使已經3科得到滿分,依舊是不滿意、不滿意、不滿意,真的是辛苦的孩子!

另一個個案的母親特地來輔導室道謝,但一坐下來就是無法停止的眼淚,我知道案母夾在父女之間有多為難,更知道案母在面對個案時所必須付出的心力,在歷程中總是會痛苦萬分,我也只能給案母一些希望、好讓她可以堅持下去。

就這麼忙碌過了一整天,那些人那些事,就只能短暫的相遇,因為短暫所以更提醒自己要保握每一次的對話,如果不能給予實質上的建議,那就給希望吧,有了希望,人總會有力量繼續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