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週的課程接近尾聲,有一種近乎虛脫的過癮!

嗯,這是自找的,

是我決定要在大班級談失落、談悲傷、談幸福與價值,

所以也是我要負責「接住」所有人的情緒,

這十多年累積的功力都用上了,還算挺的住,

有一種這學期已經上完的感覺,

所以,請繼續修煉吧!

 

課程最後的最後,我請每個人說說話,

說一句最大的收穫或印象最深的事或此刻的感覺或最想說的話,

學生依序拿起麥克風,說話,

自然的情感在彼此間流動著,

我感受到一種上天的恩賜以及自我內在的悸動,

真的好美好美!

 

大部份學生是說:學會珍惜

這樣的珍惜,並非停留在認知層次,而是失去之後的想要珍惜,

有些同學是說:自己想要做的事,一定要繼續寫詩、一定要完成夢想、一定要賺大錢

「一定要」的力道強大的充滿生命力

有些同學堅定的說:想要的人事物,例如:我要家人、我要爸爸

「我要...」壯大到可以保護好自己看重的人事物

有同學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說了「加油」,全班也笑了,很好

有位同學說:無趣,桌上是攤開的國文課本

同學也笑了但帶有尷尬的表情,可能在等著我的反應

我笑了,不愧是我的學生,居然有膽在大家面前誠實的表達自我,很好!

 這才是現實生活,怎麼可能大家都會開竅呢?!

有些人就是還沒走到也不需要這個階段啊,請循著自己的步調走吧。

 

讓我最感動的是來自2位學生

一位身心傷痕累累、帶著死亡議題的孩子說:人生可以沒有意義,但一定會有目的。

好棒!!!我感受到的是一股「生的力量」,是孩子自己找到的!

一位聰明、能言善道、具有強烈自我風格但缺乏同理心的孩子說:我好像太自私了...

太棒了!!能在全班面前用麥克風說出自己的發現,真的好有勇氣;

太棒了!!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將眼光慢慢移到他人身上,然後意識到自己先天的不足,果真是個有智慧的孩子!往前邁進好大一步!而我居然見證到這一刻!!

 

感謝Gu所帶給我的訓練,

感謝MMH與死亡教會我的事,

感謝這群孩子帶給我的省思與感動;

再次體認到儘管生命有苦有悲,

但人還是擁有源源不絕的生命力,

然後「如果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會發現我所期盼的竟然是我所擁有的」,

真的好愛好愛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