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敬師活動,原本想懷抱慶祝的心情度過週末前的星期五,結果今天卻是耗能的一天,開心的感覺只維持在第一節,然後就長駐在晤談間了。

 

看到熟悉的孩子回來,只是出於小小的關心卻換來大大的故事,看著流不止的眼淚,感謝天主,回來就好。

短暫離開辦公室,陪著孩子走走,就立刻接到電話,回辦公室處理另一位瀑布般的眼淚。很好笑的場景是:我和主任在2樓會議室交棒、接手、分頭進行,然後這種劇情似乎每學期都會發生,還好我有一個很棒的輔導團隊,不用多說什麼,就能流暢的互補、然後分頭完成。

原本就有的預約,非到萬不得已,不會輕易改期,但在這之前,先用電話詢問另一個孩子的狀況、確認可以延到下午再好好談。

中午吃飯時間,又抓緊機會和導師聊聊另一個學生的人際問題,然後邊吞飯邊和教官談公事。此時腎上腺素激增、不太飢餓,倒是心智耗能太多,有點缺氧。

下午因為和學生談話,錯過了神父的分享,好可惜。(通常會等學務處處理完、過個幾天再談,畢竟一口氣談太多根本沒有效果,但今天有個聲音告訴我:今天談吧,今天是最好的時機。)

繼續和導師、教官、主任討論處遇,然後再次驗證:大家真的是把學生放在第一位來思考事情。

 

今天孩子說:「原本我還開開心心的,但看到妳就好想哭...」通常我會開玩笑的說:那我把臉遮住好了。今天我選擇沉默,「那就好好哭吧,孩子。」

 

今天孩子說:「我喜歡跟妳說話,但妳說的太準、都把我看穿,有點可怕。」我很想回應孩子的是:「我並非算命師,沒有瞬間把人看透徹的能力,每一回深層的理解都來自我聚精會神的投入,耗費很多心力所換來的啊。」

 

「妳知道為什麼找妳嗎?

「因為昨天發生的事。」

「不對,因為我感覺到妳的委屈。」

 「不管犯了多大的錯誤,記得照顧那個受傷的自己。」

「我沒有受傷啦」

 「那為什麼明明在生氣卻忍不住流眼淚?」

(再度泛紅的眼眶)

 

有一段時間沒有這麼密集、快速的一個又一個的晤談了,真過癮!

在今天孩子們的身上,強烈感受到被理解的需要,「能被好好理解」真的不容易,但卻是解決問題的捷徑。被理解了,就會停止哭泣,被理解了,憤怒才會消失,被理解了,就能長出力量,被理解了,心就柔軟、就能面對自己了。

感謝上天,在教師節前夕,讓我看到自己還擁有這麼一點點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