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場的心靈有約,最強烈的感受居然是淡淡的憂愁,

我想多陪陪學生、記住她們今天的樣子,

但無法,

身上總是背負著更多的任務,我是、導師是、學生也是。

 

這一班的孩子,我對她們有極大的信心,

能力好、效率高、願意理解自己、懂得分享、非常容易進入課程的脈絡、也很能長出自己的模樣。

我已經多久沒有看到這群孩子輕鬆自在的表情了呢?!或者是多久沒有感受到班級是緩慢又舒適的氛圍了?!這一學期,我感受到最多的是「疲憊」,最心疼的時刻是:即使疲憊,仍盡力撐著努力上課的模樣。私底下關心孩子們,得到的回應都是「成熟」的答案:我們沒事,只是還抓不到節奏而已。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難道這是我們期待中的學生樣態嗎?!

 

導師也是有很多的無奈,

導師好不容易有機會陪伴班級一整天,結果中午要開會、下午一場校外講師的研習、一場校內研習,試問:再怎麼有心的導師,可以如何與班級同在?!

我,當然也是馬不停蹄的一整天,

第一節上課,第二節陪伴特殊學生,然後趕上山心靈有約,一踏進坐忘堂,就看到學生興沖沖拿著學習單跑來,然後很貼心地做了前情提要,就開始討論。我很喜歡這種會心的時刻,但沒有時間,只談了3位就得結束。中午和學生一起吃飯、看著學生玩耍、睡覺、準備下午的課程,還來不及看到學生的作品就得離開,繼續下一個行程。

我想要好好的和學生在一起,不是因為多做了這件事會有什麼獎勵、也不是會有更好的師生關係或更能掌握學生狀況,純粹只是因為「我喜歡」!儘管它會消耗很多的心力,但我還是很愛這種全然生命對生命的時刻。但......沒辦法。以前還會告訴學生說:沒關係,之後都可以再討論,但仔細想想,回到山下人間,又有多少選擇與空間、靜下來與自己同在呢?!

 

如果多那麼一點點「空白」,師生是否能擁有更有品質的校園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