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非常不會問問題也不喜歡問別人問題,

總覺得如果別人想說自然就會說了,

另外也擔心問了不該問的顯得很不禮貌;

然後更重要的是,

從學生時代開始,從來就沒有人教過我:如何問問題、如何問一個好問題。

 

可是,想當一位有啟發性的老師,就是要問出好問題,

我想要成為這樣的老師,也很喜歡學生問我好問題,

彼此可以交換想法、可以互相學習成長。

這裡的好問題有點難定義,還沒有想清楚,

只是想區隔一些白目的問題,例如:老師,東西可以還我嗎?

好問題應該是值得花時間思考,而且可以不斷思索答案吧。

 

今天,就有2位學生問了很棒的問題:

# 看了大前研一的書後,突然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念書,就像是數學,我只要會算就好了,為什麼要不斷重覆練習?

# 為什麼每天要如此的拼命,只是為了要考到好成績?75級分的意義何在?

# 當自己想做的事和團體的利益衝突時,應該要怎麼辦?

 

我喜歡孩子願意去思考、願意把這些小事看得很重要、願意走進晤談間一起找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