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ca92_不眠之城.jpg我沒有去過紐約,紐約究竟是什麼模樣呢?!是時尚的?是光鮮亮麗的?是實現美國夢的?在作者筆下的紐約,我看到的是一個細膩、感性的城市,與印象中截然不同。我喜歡作者描述生活中的人事物,也喜歡作者不定時喃喃自語般的隨筆日記,甚至那些不知名的照片都蘊含著生命的氣味,雜貨店外籍員工、贈詩的人、計程車司機、藝術家、街上的資源回收者、滑板手、謝謝先生、哭泣先生等等……感受到的都是這些小人物認真過生活的生命力,不一定完美,但美。

Oliver說:「我不怕死,但怕虛度人生。」作者記錄了很多他跟Oliver之間的對話,而這些對話雖簡短但有好多值得我再好好思考的哲理,尤其是Oliver就是一位喜歡思考、喜歡追求真理的人。「每個人都有一條路,但要自己去創造。」Oliver就連知道自己的診斷後,都還保持著理性與希望,在有限的能力下繼續實踐自己想要做的事,如願發表了「我的一生」。此外,也能深刻感受到作者如何全心全意的陪伴在Oliver身邊,悲傷到心已碎,卻充滿了愛。花開花謝,冬天的枯枝在來年會再冒出新芽,但人的生命卻沒辦法重來;即便如此,也不想要忘卻那些回憶,我想人生有悲有喜、有甜有苦,才是最美的本質。

「人活著,一輩子都在回顧……心理想著,如果重來一次,自己可以做得多麼不同。但你一旦進了地鐵車廂,車門關上,你也就別無選擇了……地鐵只有一條路可走:向前。」因伴侶死亡而開始的紐約生活,這次並未因Oliver的病逝而結束,本書的存在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到吳洛櫻寫的「人生夥伴評量表」

我也想要來寫自己的

 

1.不煙不酒

2.有責任感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020_夢,沉睡的療癒力_平面書封.jpg  書中一開始栩栩如生的描述一般人對於解夢的迷思,來談者總覺得只要說出夢境,然後心理師就會很神奇的說:夢見OO代表XX、夢見##代表@@…….整體而言妳的夢境就是在說***,結束。當我對學生說我不是這樣看待夢境時,學生還會「專業」的說,可是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不是這樣分析的嗎?我不確定精神分析的解夢是不是就只是這樣,但我只能說自己對於解夢的態度比較偏向作者的角度,這大概也是我閱讀此書很有共鳴的原因吧;不是聽完夢境之後,像算命師般給出一個答案(如果潛意識只是這樣也太不潛意識了)!而是相信夢境是通往潛意識的路,而我的角色就是和個案一起探索、一起解密、一起領悟到「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雖然探索夢境要慢慢來,但這是一本開始閱讀之後就停不下來的解夢書!作者很會說故事!說了一個看似普通卻隱藏許多隱喻機關的故事!在閱讀上,不僅就像「夢」給人的感覺,有點神秘、有點好奇、剛開始有點不清楚作者想要幹嘛,但是又好想快快看下去、想知道最後作者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正如同想要解夢的當事人追求的是:夢究竟想要告訴我什麼一樣。在故事中不僅呈現一般人是帶著什麼樣的期待求助心理師,然後心理師又是懷抱著怎樣的信念、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協助、陪伴求助者「解謎」。除此之外,也有描述求助者在理解與探索夢境時會有什麼樣的想法與感受,而一般人要怎樣透過自助的方式來理解自己的夢境。

 

整體而言,文字淺顯易懂、讓人容易閱讀,概念或步驟也很簡潔有力,就算沒有相關的知識背景,也很容易理解。作者更貼心的是,所有重要的概念除了透過故事呈現外,最後還整理成筆記,就像是武功秘笈般再次幫助讀者複習;有了先前故事的練習,再看理論的話就會更容易理解與吸收了。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書名】走河

【作者】謝旺霖

簡介

我揹著背包,帶著經書起身了,沿著河水往下走,踩著自己的影子。
路過沿岸的野花,蘆葦,與屍體。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起源起源

【簡介】

 哈佛大學符號學教授羅柏‧蘭登受邀到西班牙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參加一場由未來學家艾德蒙‧柯許主辦的神祕晚會。柯許即將發表的「新人類起源說」據稱將解答人類存在的兩個根本疑問,足以顛覆達爾文以降的科學觀點。

  活動開始不久,全場數百位來賓都不禁被別出心裁的簡報迷住,蘭登也發現這遠比他想像的更具爭議性。精心安排的晚會進行到一半卻傳出槍響,有人要除掉柯許。眼見柯許的新發現就要在世界上消失,為了解開柯許上鎖文件的關鍵密碼,蘭登和古根漢美術館館長安布拉‧維達摸黑逃離混亂現場。自從刺殺騷動傳出,王宮出面滅火,主教蠢蠢欲動;今日政教關係不再牢固的西班牙,神聖宗教與尊貴王室已無法安定人心。此刻,同行逃往巴塞隆納的兩人,沿路凶險不斷,被迫躲進高第的聖家堂內鮮為人知的密室中,如今唯有仰賴維達館長提供柯許在世前的種種線索,蘭登或許有可能解開柯許設下的重重密碼,搶救可能永遠失落的新發現。

  「密碼不會自然出現,必須被創造。」在這部《達文西密碼》的驚人續集中,羅柏.蘭登將穿過隱晦歷史與極端宗教的黑暗長廊,直達最初始的生命起源。十五世紀以來,從伽俐略到霍金到複雜科學,在這個混亂、失序、人心徬徨的年代,從宗教、王權、政治領袖到哲學家,我們如何回應每日不斷翻天覆地的科學新發現?突現的生命答案,又為何讓人誓願以性命守護?

  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要往哪裡去?


  未知生,焉知死?數千年來,關於人類存在的兩個根本疑問,在權力爭霸的歷史中莫衷一是。長久矇蔽、令人屏息的真相,即將解開。邱吉爾曾言:「偉大的代價是責任」。生命有何意義?又將如何終結?原來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答案就在起源之中。只有看見死亡,人生才有成為傑作的可能。解開起源之謎,可能改寫人類命運的下一步。

  本書創意驚人,被譽為丹布朗迄今最高明最具娛樂性的小說。

【書摘】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關於愛與其他的惡魔關於愛與其他的惡魔

簡介

在一場驅魔儀式前夕,卡耶塔諾‧德勞拉神父作了一個奇怪的夢:一頭古銅色長髮的少女坐在窗前,一邊吃葡萄,一邊望著窗外的雪景。藤上的葡萄每拔下一顆就會長出一顆新的,怎麼吃也吃不完。少女坐在那裡好多年了,卻一點也不著急,因為她知道,吃完最後一顆葡萄就是死亡的來臨。

  隔天,德勞拉神父見到即將執行驅魔的對象後大吃一驚,因為她就是夢中的那位長髮少女。少女名叫希娃‧瑪利亞,在十二歲生日那天因為被一隻惡犬咬傷,就此被認定遭到惡魔附身,她的父親伊那西歐受不了世人的流言蜚語,於是決定讓希娃‧瑪利亞接受驅魔。

  看著眼前不成人樣的希娃‧瑪利亞,德勞拉神父心生憐憫,他為少女送去美味的食物,為她念誦美麗的詩句,他為少女的純真所吸引,也在不知不覺之中,深深陷入了愛情不可抗拒的魔力……

  延續《百年孤寂》的一貫魔幻基調,馬奎斯在本書中更進一步探討人類歷史中比「死亡」更重要的主題──「愛情」。愛情是天使,讓人感受到無上的歡愉;愛情也是惡魔,它同時帶來了深沉的悲傷。我們總是忍不住跟惡魔做交易,往往得到短暫的快樂,付出的代價卻是漫長的痛苦……


推薦指數:

衝著是馬逵斯的最後長篇小說,就一定要立馬下單帶回家的!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又做了,相同的夢

【書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1725

【簡介】

曾幾何時,我們都長成彆扭的大人。
  挫折、遺憾、孤獨、渴望……
  為了獲得幸福,你的選擇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是無法完全理解彼此的。
  撇除那些刻意傷害他人、甚至享受其中的人,不要誤以為別人會和自己有相同的思維,要設身處地的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對方的想法,這才是和他人建立起關係的方式。—住野夜

  當你留意到最寶貴的事物時,
  世界就會再一次開始轉動!

  沒有朋友的小女孩、反覆割腕的女高中生、
  販賣季節的女人、獨自一人渡過餘生的老奶奶。
  她們的「幸福」究竟在何方?

  獻給所有當下不順遂,而想重新來過的人。

  奈乃花,自認聰明過人的小學女生,覺得其他同學都是笨蛋,
  在學校一個朋友都沒有的她,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每天放學,奈乃花便和她的斷尾黑貓朋友散步去拜訪──
  住在奶油蛋糕公寓裡的馬蚤貨小姐、住在大木屋裡的阿嬤,
  以及在廢棄屋頂上的南姐姐。

  有天,班導師出了一個題目:「幸福,是什麼?」
  為了尋求答案,奈乃花與因緣際會的三人有了不可思議的歷程,
  然而,她們卻不斷地重覆做著相同的夢。

  究竟在夢境結束之後,
  嘴上總掛著口頭禪「人生就像〇〇一樣」的奈乃花,
  能否找到屬於她的幸福真諦?

【摘要】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06 Fri 2018 10:03
  • 置頂 暫停

我很清楚是哪一天開始感冒的

就在家長日(3/17)的前二天

就在最忙碌、壓力最大,而且是生理期的前幾天(最脆弱)

週四已經感覺到喉嚨痛、全身疲憊,

已經警覺到不妙、要趕快去看醫生,但達觀沒開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