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看關於自然書寫的小說(湖濱散記不算,因為我忘光光了☹☹☹),很想為這本由吳明益老師所寫的〈苦雨之地〉好好寫一篇心得,但又覺得會寫壞了、撐不起原有的高度。

 

吳明益老師說自然書寫有幾個原則:1. 部分要是真實的。 2. 對於生態的描述要有科學根據(必須符合現實)。 3. 小說的重點不在於是不是虛構的,而是具有故事性(而這是文字的魅力,攝影夠寫實但很難有故事);〈苦雨之地〉的確做到以上3點,甚至在校稿過程還請了各領域的科學家提出專業的指正。一般的小說家根本不用做到這樣,與事實不合的部分就說是小說情節就好了,但吳明益老師卻認為即便是小說也要讓讀者吸收知識,至於會不會因為太艱澀而流失讀者,老師認為應該要反過來思考:若有人真的看的懂,就會知道其中的美感。(是的,「看懂」本身的確是很美的事!)文中的確大量使用科普知識,上山下海、寒帶熱帶、視覺聽覺.......蚯蚓、鳥鳴、北極生活、高山爬樹、海洋生活、水晶蘭、藍鰭鮪、雲豹......在閱讀當中,我撐過第一篇滿滿的蚯蚓過後,的確可以當作在看國家地理頻道好好認識其他生物了。(而帶給我的反省是:究竟是蚯蚓噁心還是對蚯蚓一無所知的我噁心?)

 

小說不只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更加入了很重要的科技元素,例如:電腦病毒,串起各篇小說的共同點,不只是讓電腦感染病毒壞掉而已,我認為作者還有病毒深入人心、科技對於攻擊心靈的隱喻。例如:仿生魚,本來是一群人在海上企圖想要捕捉藍鰭鮪的情節,好不容易抓到了,結果剖開一看:是人工製造的機械魚(不用查證應該就是科幻小說的情節)。這樣的魚是不是魚?有血有肉有呼吸都跟和原本的「魚」一樣,只是部分有機械而已。我覺得更弔詭的是:人為什麼要創造這樣的魚?背後的企圖是什麼?想要展現技術?想要物種演化下去?那物種的滅絕是否是自然的一部份?如果是,那人類為何要違背自然法則?憑什麼?(順帶一提,小說中的淡江大橋已經蓋好了,我不喜歡,以後日落就不再是單純的日落,視野永遠都有個人工橋的存在。另外正如作者所言,因為橋的存在會讓原本往否兩岸的小船只剩下觀光的意義,這是文明的進步......嗎?🤔🤔🤔某個部分的我,其實還蠻原始的,如果多花時間就可以保存原有的生態,我會寧可犧牲時間就好,就像每天進出台北的塞車一樣。)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蘭修女一生以慈悲之心幫助貧苦之人,種種事蹟已是眾人皆知,而閱讀本書之於我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再度喚醒自己的慈悲之心!」心靈工坊4月新書_德蘭修女:召喚慈悲_正封面.jpg

每天庸庸碌碌的工作著,幾年下來疲憊感不言而喻,總有許多的抱怨、悲傷或不平,為什麼總有人可以擺爛卻沒事,而自己卻得加倍的努力還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平庸的自己,最近常常這樣自言自語。當人覺得委屈、認為自己是被環境壓迫的時候,原本應持有的澄淨之心就會因此被蒙蔽,忘了上天所賦予自身的任務,忘了當初與自己的承諾、忘了萬事萬物的真理不是個人可以完全理解,而自己應該要謙卑以對才是!

《德蘭修女:召喚慈悲》以七個形哀衿與七個神哀衿為主題,分別陳述德蘭修女的言教、身教(眾人的見證)、默想、祈禱文來紀錄德蘭修女的種種事蹟,希望透過文字將德蘭修女的慈悲精神傳承下去。感恩天主讓我與本書相遇,讓我更理解德蘭修女一生奉獻背後的信念,那是指引我深深省思與效法的方向。最讓我驚訝的是德蘭修女的謙卑,她說自己就像一般人一樣是需要拯救的罪人,所以才需要仰賴天主的愛與悲憫,而每個來到自己面前的那些苦難之人都是耶穌的化身,所以要以慈悲之心好好幫助他們、好好愛他們。這讓我深深反省到:如果像德蘭修女這樣的聖人都是罪人,那自己豈不更加應該向耶穌祈求赦免自己的罪;當自己比別人更有能力解決問題時,應當抱持感恩的心感謝天主給予自己機會助人才是。

所以我很喜歡在每個主題中「默想」的部分,提供了許多問題值得自己慢慢思考,例如:我遇到衣衫襤褸骯髒的人會看不起對方嗎?捫心自問在和人接觸的時候,是否給予對方溫暖、友善的對待,來往的時候是否重視對方天生便應該享有的尊嚴?我是不是因為優越感而冥頑不靈?我的生命可有什麼地方是我需要去領悟、去承認自己無知,而需要著手再去學習的呢?(尤其是「卑微靈魂」的智慧)

看完本書想要牢記在心的是「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強而有力的問句,同時也是許多困惑時的答案。願自己能學習德蘭修女的慈悲為懷,先放下諸事的成見與評價,回歸真理:以心去愛、以手服侍!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愛上川口俊和了!!💗💗💗
(電影還沒看,不知道有沒有比是枝欲和厲害?!)

如果跟我一樣喜歡日系小品,一定也會喜歡上咖啡館三部曲(在咖啡冷掉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回憶消逝之前)!為了表達對該系列的喜愛,我還花了很多時間畫家系圖(還被Yi-lin Liu翻白眼)、做人物以及各篇的整理,很久沒有這麼認真做筆記了(今年過年都在忙這件事)!!

剛開始看覺得有點像深夜食堂的咖啡館版,但後來覺得該系列小說整體元素更簡單、主軸很明確、出場的人物都有伏筆,讓人看了不至於太沈悶、會有點小驚喜!其實穿越劇的小說/戲劇並不少,但川口俊和把重點擺在主角為何想回到過去/未來,而且還有一條明確的前提:回到過去不管多麼努力,都不能改變現實!😱😱😱那為什麼還要想回到過去呢?這就是小說想要說的(不能爆雷),我很喜歡!

不管你多麼用盡全力、多麼努力想成為好人,人生總有遺憾!我喜歡日劇的原因就是劇情總不是完美或如你所願的充滿粉紅泡泡,但是在諸多遺憾中總是能感受到那來自人性的溫暖;眼淚,不只是為了遺憾而流,更是因為從遺憾中咀嚼出思念、滿足、珍惜、感動、愛而流的!所以,努力成為幸福的人吧!!💓💓💓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年一樣是到菲律賓的海島遊,但是跟去年的經驗差很多!

去年的長汎旅行社把所有事情都安排的很好,行程很輕鬆愜意,而且大晴天,非常的舒服!

這次從宿霧回來,整個腰酸背痛,雖然依舊想念那裡的細沙與乾淨的大海,但其中傻眼的成分居多!

 

5+1總行程如下:(不是濃縮版,而是完整版哦!!)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漂流青年:1990後出生的我們╳一件襯衫

【作者】黃山料

【簡介】

  「我在職場裡庸庸碌碌,日復一日的工作,消磨了生活的熱忱,只剩下朝九晚五的職責,我常想著,受夠了社會的摧殘,生活好難。 其實,我沒什麼特別的夢想,即使看不見自己的未來,日子過得再爛,我總相信,我一定能有機會『好好生活』。」一件襯衫創辦人 黃山料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 Nov 25 Sun 2018 21:09
  • 置頂 抒發

雖然早知道公投結果不妙、雖然盡可能讓自己冷靜,但我還是想抒發一下自己的感受

畢竟這並不是一場公平的戰爭

除了權力完全不對等外,對手是竭盡所能的用一些下三爛的手段贏得勝利

例如企圖用宗教的不可求證性來洗腦民眾

例如企圖用人數多散播不實的謠言混淆視聽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5 Sun 2018 20:47
  • 置頂 調整

面對公投的結果,氣歸氣,還是得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辦

我想還是從課程開始著手吧

1. 真的是聽法規的話,實施每學期4小時的性平課程,至於要怎麼安排再慢慢考慮。

2. 高中部應該要聽從課本的內容:教導學生如何分辨宗教和邪教。

    -邪教必散播不實的謠言:例如課本都在教多P之類的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
  •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
    若您是好友,登入後即可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