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事發的19分鐘
詳細書目:博客來
推薦指數:
個人心得:
首先吸引我的當然是以青少年為主的題材
封面上寫著: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這是主角最沈痛的心聲,但又有多少人聽見?
「是他們先開始的。」
這是主角在庭上最想說的話,但又有多少人可以理解?

隨著劇情的起伏,我也想起了許多教育現場的痛與悲
想起了陪著學生做筆錄、上法庭的恐怖經驗
這些霸凌者,不知道在師長的背後做了多少黑事
這些人就是有辦法躲過師長們的眼睛
因此,身為教師的我們,到底可以作些什麼呢?
很懊惱,我真的不太確定
就像主角說的,「我有照著父母的話去做,我有報告老師、甚至還手,
但最後的下場只是更糟而已。」
更何況像這樣的青少年,腦袋尚未成熟(這是好聽的說法),無法用理性溝通
很難在短時間內讓他們覺察:因為自己的幼稚而害了多少人
有時候,我會建議孩子轉學,看似逃避的作法,但我卻認為是最快的方法
品格教育、同理心訓練需要長時間培養
先保護好被害者,再來搶救霸凌者,這是我的理念
當然在這同時,也必須了解被害者被欺凌的原因
有時候還真的是個人因素所造成的,那麼輔導與教育就顯得重要許多了

唉,我覺得自己在這個議題上的知識與經驗真得薄弱的可以

我想,不太能用「對與錯」來看待所有的校園槍擊案與霸凌事件
主角是加害人沒錯,事實他殺了10個人,但卻也是最慘的受害者
而那些頓時消逝的學生與師長呢?是受害者沒錯,他們的父母肯定傷心欲絕
可是他們也是加害者,把主角逼上絕路的始作庸者
不理性的說,「死有餘辜」,但這並不是一個正確的答案~
畢竟沒有人有權奪走他人的生命,不管理由是多麼充分,都是上不了臺面的理由
因此,本書結局,沒有奇蹟
主角唯一犯的錯誤是「殺人」,雖然在這之前,他的心早以被千刀萬剮
所以,最後,也得到應有的懲罰
只是,還是不禁想問:如何才能阻止悲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