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教師的夢 by 義家弘介

這是我看義家第二本的著作
第一本,描寫老師與學生之間發生的事
這一本,描寫義家弘介本身的故事
第一本,看到作者對於教育工作的熱情
這一本,看到一個人成長的動力與悲傷
相較於第一本書,我更喜愛這一本
因為一個人何以會走到現在這個位置本身是最有趣的議題
再者,也是義家弘介更讓我瞭解到所謂不良少年的悲哀與無奈
是義家弘介讓我更貼近孩子的世界
那是我這輩子不可能有的體會

在這本書中,很容易覺察到義家先生的教育理念
令人省思的部分是這是一個「大人」所建構的環境
大人的主流價值牽動著孩子們的成長
大人的意志決定價值觀的判斷標準
而忽略了教育的本質-學生
而讓我極為同意的部分是
孩子需要的不是大人們扮演的「角色」
包括教師角色、輔導員角色.......
孩子需要的是大人中的「人」
而奇特的是有時候反而是孩子比我們自己更能分辨
什麼時候是在扮演、什麼時候是真正為其所是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本書的前面幾章,我彷彿嗅到了Rogers的身影
名詞不同但我想意思的接近的:
義家弘介的「絕對的愛」 vs. Rogers的「無條件積極關注」
孩子沒有絕對的愛、絕對的信任就會產生「傷痕」
而邪惡的種子便會滋生出來
若加上若干的邪惡養分,那麼將孕育出「不良少年」了
這是義家先生的「人性觀」
他的觀點蠻能說服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他本身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明
其他引起我共鳴的地方不少
如果對於這樣的孩子有興趣的話
這是一本不錯的書!!

「不要把即將消失的初衷
歸罪於生活的過錯
因為意志從一開始就過於軟弱」
這是整本書最震撼我的一段話
是呀
「自己的感受要由自己守護」
就像義家先生的導師對義家說的「妳是我的夢」
五個字讓義家先生奇蹟似生還
五個字讓義家先生有了夢想與實踐夢想的勇氣
若初衷本身就夠堅定、夠有力
那麼還怕會消失在追夢的途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