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才剛和一個怒氣沖沖的孩子晤談完(整整聽了一整節父女對嗆、互相傷害的情節),

然後下午在課堂上違規立刻被我抓到,真的是有點火大,

直接跟孩子說:請妳不要濫用我對妳的好,沒有下次了,下次就是學務處處理,我不會再浪費時間。

 

下午把一個在A卡上嗆聲的學生找來(「幹嘛搞分組,是以為我很閒嗎?!」、「問這種白癡問題做什麼?我是黃種人當然是黃色,要不然勒?!」)

基本上妳敢寫我就敢問,有本事就在我面前發飆,這樣更好!

出乎我意料,學生的態度倒是挺好的,立馬承認自己是在宣洩情緒,因為有別的原因讓自己心情不穩(原因當然是很奇怪的理由,但就先不計較了)

我告訴孩子:下次不需要用這種方式讓我找妳,妳可以直接過來,會是比較明智的作法。

 

今天的省思是:

這些充滿憤怒、對師長很嗆的孩子們絕對來自一個失功能的家庭(至少目前為止沒有例外)

例如:單親、重組家庭、結構完整但缺乏情感、寵溺到失功能、過度掌控到失功能...

今天身為教育人員、輔導人員,基於職責我們必須要承接、涵容這些孩子(尤其是情緒)

但是,我們也有我們的極限(至少我的能力十分有限)

在每日庸碌的工作中、在面對上百個學生裡,我究竟可以承載多少?!

然後社會的看法是:不去檢討家庭為何無法擔任重要的教養功能,卻期待學校教育能在學生踏入社會前解決所有心理、行為問題(至少不給社會添麻煩),這樣合理嗎?!等到學校也崩壞(其實以目前教育部的腦袋是很有可能的,把第一線工作的老師整死,指日可待),那可是整個社會必須承擔後果。

想到這些事,就覺得很可怕!........但我還是無力解決!

在有限的時間與能耐下,我無法一口氣處理所有有狀況的小孩,我只能選擇:

雖然嗆但態度好的、容易建立關係的、可以有些進展的...

再來先選擇導師十分關心(也已經有些作為)的或家長願意配合的

其次再選擇給班級/學校添麻煩的

我有很明確的分別心,甚至在第一時間接觸孩子時,就同時決定孩子的命運(或說是彼此的關係)

我知道理論上得OO,但事實上我只能XX

要接受自己是如此的有限,真的不容易啊!!

 

接納孩子,也接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