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不是個十分稱職的一般教師,明明抓到學生上課用手機,卻不一定會依校規處理;也學不會對學生長篇大論,說一些必須要讓學生理解的大道理。或許我不是個十分典型的輔導老師,我無法時時刻刻溫柔,溫柔到絲毫沒有脾氣;無法只是說些:「指考快到了,要加油」等鬼話;也不願意只是當學生傾吐的對象或專門回答問題的機器。以上,我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很多...超多.......但同時,我也試著接受目前這樣缺洞滿滿的自己,至少我知道自己想要給學生的是一種態度,還有專屬於個人的回饋。

 

有時候,改變只是需要合適的Timing吧!像今天就是如此。

不是我有多厲害,而是今天剛好就是「時候到了!!」,這完全不在我的預期之中,我也在賭,賭一種勇氣,學生的勇氣。我知道有些學生需要談談,但是沒有時間、沒有合適的場合與機會,我只能擱在心裡面,那長長的名單啊,我也很苦惱。若不是今天學生剛好違規,若不是我心裡的聲音告訴我:賭一把吧,如果學生願意點頭,那麼我也願意試試看-畢業前的一場談話;可能會失敗,其實原本我預期會失敗,因為其他老師已經嘗試過很多次了,因為學生還是一副極度不屑的臉,我沒有那麼好的修養,看到這種嘴臉而心平氣和,只是那當下有一種莫名的堅持,堅持等待;還好...幸好...學生沒有嘴硬的說:送學務處。That's it!!

 

走吧!跟我回輔導室!!

 

我在乎的並不是違規,而是學生怎麼看待那個屢屢違規的自己;通常,我得先讓學生相信我的在乎,學生總是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我在乎的是在晤談室的學生握有談話的主導權,我有想要切入的議題,但學生仍可決定要談論的話題,我會想要多了解學生一點,但學生仍有決定說還是不說的權利;通常,我得先讓學生相信,相信自己最清楚需要談論的話題,學生總是面露「妳怪怪的」表情,然後一直問說:「妳想說什麼就說,不需要拐彎抹角」。(其實,如果熟悉我的風格,就會知道在晤談室裡,我的地盤,本人最討厭拐彎抹角說話了,真誠最重要。)如果可以順利通過前面兩關,那麼十之八九就會有一場很棒的對話,很棒是因為:我總是能從這樣的對話看到學生身上的那股力量,很棒的孩子啊!

 

Dear,

謝謝妳願意相信我,用最簡單的言語和我分享那個複雜的祕密,

謝謝妳願意讓我看見,看見那個和外在極度反差的妳,

謝謝妳願意讓我接近,接近那個脆弱、連自己都不願意看的妳,

謝謝妳願意讓我感受,感受身上那股強大的力量,感受身上那股堅持,堅持選擇痛苦之路。

「請妳告訴我,這三年,到底是怎麼走過來的?」

「就這樣。」

「就這樣?小小的妳要獨自面對大人的世界,小小的妳要死命保護這個秘密,小小的妳從頭到尾只能靠自己,難道,就這樣?」

「不然,我還可以怎樣?」

「妳可以選擇豁出去、墮落,可以翹家、逃學,妳可以選擇絕望、放棄,可以把所有的錯誤都歸咎於那個秘密,反正這的確不是妳的錯。」

「可是我不想...」

我看到妳的眼淚,我知道妳稍微懂了也感受到了...把這個問題送給妳,就當做是畢業禮物吧。

未來,妳還是得帶著秘密活下去,

但是沒關係,妳有超強的力量、而且是出自於自我的源源不絕的力量,

好好保護它,也好好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