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最後一天上班日,與往常一樣無法停歇的忙碌,

包括中午這場小小的、趨近於自言自語式的訪談,題目是:成功的條件。

「成功」是什麼呢?這可難倒我了,這兩個字似乎不曾在我的脈絡當中,

趁著學生來訪前,google一下女性成功的條件,畢竟聖心都是女孩兒嘛。

 

結果,當日學生問的題目是「主任,妳為什麼可以成功呢?」

「什麼!怎麼跟當初說的題目不一樣?!」、「到目前為止,我不覺得我『成功』啊!」

「那您覺得什麼是成功呢?」

DSC_0003  

os:什麼是成功呢?什麼是我生命中的獨特之處呢?

「我想應該就是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吧!」

舉凡人生重要的選擇,不管是讀書還是選填志願,不管是職業還是轉換跑道,

不管是在計畫之內或突然其來的機會,幾乎都是我所喜歡的,幾乎都是在我的掌控之中吧。

「那您為什麼可以成功呢?」

「我想應該要歸功於很棒的父母吧!」

從小到大,我的人生都操之在自己的手,父母從不做任何的干涉,

從小到大,母親只會問我:這是妳想要的嗎?!去做就對啦。

從小到大,父母不曾提及過學歷、未來出入、薪資、婚姻...等社會價值很著重的部份,

我的父親只在乎我的健康,

我的母親只在乎我的快樂,

所以,我也只在乎我的快樂與健康;

因為在乎的條件不多,所以做抉擇時要考慮的要素也不多,當然也就不需掙扎許久;

所以......活的很簡單。

「還有呢?不會只有很棒的父母吧......」

「當然沒這麼簡單啊,過程中還是會有很多的挫折與考驗,

還是會矛盾、掙扎、不安,

不過,最後只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堅持到底就對了。」

「要怎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呢?」、「我有上主任的選修課。」

「多多體驗吧,其實有時候做決定之前真的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只能去嘗試看看囉。

這部份,我的專業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有管道了解自己,並且訓練自己的直覺,

當無法用理智思索時,交給直覺就對了。」

 

 

那你認為什麼是成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