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不能沒有你
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luminoso
官網: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簡介:(YAHOO電影)
台灣真實社會事件改編
一則父親與女兒最令人動容的親情告白
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不會讓任何人把你帶走

在高雄港的碼頭邊,無照的潛水伕父親,與七歲大的女兒相依為命,靜靜生活著。儘管物質上沒有奢華的享受,作息簡簡單單,兩個人的心裡卻是充實而溫暖。直到女兒屆臨入學年紀,沒有監護權的父親為了替女兒報戶口南北來回奔波,警察、社會局介入,眼見衝突一觸即發,父親為了要和女兒共同生活下去,不惜作出大膽行徑…。



主題:親情、公共議題(政府、公務人員、媒體以及相關的助人工作者一定要看的片)

推薦指數:
最後一顆心是給戴立忍的,
看完電影後,剛好有電影男主角、男配角、小女孩以及導演的座談,
第一次看到戴立忍本人,真的超有魅力,
穿著簡單的白T-shirt、休閒褲以及黑色帆布鞋,帥!

請記得攜帶兩張面紙進戲院觀看~

(以下當然有雷)
可參考劉妹妹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LYL/23857394
(當然也有雷)



很早就買好預售票,只因劉妹妹想看~
進戲院前,我只知道這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其他一無所知。
電影的前我段,我差點因為步調緩慢而睡著,
但看完之後,會發現看似平凡的劇情,卻能掀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市井小民的心聲與「海角七號」十分相似
而「不能沒有你」又更著重在社會階層的權力議題上
所謂的國家、政府、官員究竟以怎樣的體制與方法來照顧所有人民的需求呢?
課題是嚴肅的
但劇中的素人卻能展現:接受生命中所有考驗的胸懷

這部片一開始就很不一樣
從頭到尾是個黑白片,黑白,似乎代表一種歷史,一種單純的情感
(導演的解釋是黑白可以摒除不必要的色彩)
一位在社會底層工作的父親
為了心愛的女兒,不顧自身的危險,靠著勞力換取一分一錢
為了心愛的女兒,從南至北、從北到南,奔走於好友、警局、公布門、立法院...之間
只為了讓女兒有戶籍,可以如願到校讀書
程序之繁瑣,一個單位推至另一個單位,
看似希望,卻只落得「失望」
失望,是我的詮釋,劇中的父親可沒有心灰意冷過
直到辦法用盡,帶著女兒走向自殺一途,那是唯一的怒吼
女兒被莫名的人士帶走了、父親也莫名被關了
但日子還是得過,辛苦賺錢養活自己之際,再拼命尋找生命的唯一(女兒)
不放棄
即使音訊全無,也不曾放棄

父親與女兒的情感,讓人動容
在海底的父親每每望著岸邊女兒的身影
而女兒也用心念看著海底的父親
看不見的親情,是多麼緊密而濃厚啊
最後,我多麼盼望女兒能叫一聲:爸爸
結果,沒有,導演反而用了慢鏡頭讓父親與女兒慢慢靠近
讓觀眾自行體會其中的滋味

然後呢~然後呢~

如果只看當時的報導,我只會批判怎麼會有這種父親
居然帶著女兒自殺,有什麼問題不能循正當管道解決
也會質疑工作不穩定的父親究竟能提供女兒什麼樣的養育環境
但是看完電影後
我錯了,在刻板印象外,我忘了還有親情的力量
不禁捫心自問,曾經,自己是不是也像劇中行政單位的本位
每天,每天,有多少社會新聞被媒體報導
又或者每天,每天,有多少事件正悄悄發生
這已經不僅僅是公家單位的責任問題了
而是我們的政府到底創造了什麼樣的體制呢?
說到這兒,真的就傷心了

所幸女兒終究回到父親身邊
所幸高雄市長協助父親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所幸父親與女兒在社會的小角落過著平靜又幸福的日子
這也算是happy ending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