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刺蝟的優雅
戲院:目前只有台北長春戲院上映
官網:
http://www.leherisson-lefilm.com/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簡介:
★改編暢銷同名原著.喻為最巴黎的小說.全台暢銷超過十萬冊

11歲的芭洛瑪-
我的名字是芭洛瑪,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儘管在外人眼中,我看來幸運且富有,得天獨厚,但我其實已經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就像那些大人,在同一個玻璃缸裡,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

中年女門房荷妮-
我是個門房,我很矮、很胖、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而且常常一大清早,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陪我過日子的,只有一隻胖懶貓。我絕對不笨,我很貧窮;長久以來,我不引人注目,也盡量不引人注目,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很有禮貌,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人們不喜歡我,但會容忍我,因為我的言行、我的一切,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

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總被當成小女孩,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不過,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她簡直崇拜荷妮…此時,公寓來了新住客,來自日本,謎樣的小津先生,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他的出現,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得柔軟優雅,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如今被溫柔地喚醒…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


資料來源:YAHOO電影

(以下心得一定是有雷的,慎入!)

喜愛指數:

比起原著小說,電影版本更具詼諧,
但是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我都一樣喜愛
小說讓我去思索生命哲學,而電影卻直接讓我看到實際行動
小說感動中不免幾分沈重,而電影卻是感動中帶有幾分幸福
小說帶給我的是無限想像,而電影卻明明白白指出編導理念
我喜愛小說的抽象思維,卻也喜愛電影的具體實踐
我喜歡小說的溫柔含蓄,卻也喜歡電影的直率熱情

金魚的橋段,讓我感到驚奇!
若金魚注定要在魚缸內度過一生,
若金魚注定要吞入BZD才能解脫,
那金魚再度出現時,又證明了什麼?打破了什麼?訴說著什麼?
我想,看完電影的觀眾,其實心中會有很明確的答案。
我喜愛這樣的鋪陳、這樣的柳暗花明,
也再次深刻的提醒著我:
人生並沒有「應該如何」,也沒有「標準答案」,
問題在於:你相信可以擁有不一樣的人生嗎?!

看似沒有殺傷力的小女孩、總是被人忽略&又笨&脾氣不好的中年門房以及日本富豪爺爺
三個不同年齡層、不同社會階層的人物到底有什麼交集
三個主要人物中,充滿了矛盾,矛盾來自於外界的刻板印象 vs. 內在實質的樣貌
小女孩也可以思索人生哲理、門房也可以讀萬卷書、富豪爺爺也可以喜歡門房
然後三人可以成為好朋友
「不同世界的人到底有沒有交集?」
這個問題我剛好思索了近五個月,電影的答案和我的答案一樣,
卸除了社會所賦予的角色後,就只剩下人的本質,
本質是一樣的,所以當然有交集,
只不過「如何才會有交集呢?」這才是問題所在
願不願意相信彼此可以有交集
願不願意去理解對方
願不願意跨出第一步、創造出第一次的連結
最後,還是回到願不願意相信可以持續下去而堅持到底

我喜歡小女孩最後說的:
最重要的不是如何死亡,而是死亡的當下正在做什麼?
正如同荷妮發生意外的那一瞬間,
其實她正打破階級枷鎖,準備好要愛了……




清單筆記:
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45(2/12)
爺爺的彩虹故事: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0(2/26)
攻其不備: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