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極境光年:穿越時空,看見夢想的力量極境光年:穿越時空,看見夢想的力量

書訊:金石堂

簡介:

所謂的北極圈是指北緯66.5度以北的區域……試想我們若將地球以赤道為界、一分為二,再將其攤平,濃縮成一張桌巾,位在北半球這片平面當中,正北極90度即是圓心,而被歐洲與北美大陸所環抱的這片廣袤冰洋和陸地,就是北極。在許多人的認知裡,北極是個遙不可及的冷酷異境,談不上全然陌生,卻也難以親近;它彷彿與我們相隔好幾光年、毫無干係,但近年全球暖化造成冰層融解,北極熊必須長泳才能找到一塊浮冰休息,使得這瀕臨絕種的動物,得面對更為嚴苛的生存威脅。

作者擁有一般人少有的機會,她在紐約攻讀旅遊,畢業後在一家極地探險公司上班,在還不清楚極地旅遊有何樂趣之時,即被派至北極視察,這是她第一次與極地的初體驗,自此結下不解之緣。多年的經驗累積,讓她在這世界盡頭的南北兩端,就像燕鷗一樣飛越千山萬水,將她對於極地的豐富知識,透過知性感性的筆調和影像為現代人綴織夢想。書中除了有探險家的故事,近距離與北極熊接觸的興奮感動,而氣候變遷造成的世界性的颶風澇旱規模,讓她深深反思,單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難面對這樣的衝擊和挑戰的。就像來自五湖四海的旅人聚集在同一艘船上,彼此語言文化殊異卻有著共同的信念:如何讓極地的大山大水留下永恆的印記,不只刻畫在心中,也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不被末日追逐、能夠為保有這片心靈淨土盡一分心力。

透過極地達人耿婕容的鏡頭和筆觸,我們只要打開書本就能感受到溫度;因為北極這片廣大的荒漠冰原,充滿盎然生機,幅員遼闊且生態豐沛,正似「冰」與「火」的交融,饒富異趣。


推薦指數:

在這令人煩躁的夏天,「極地光年」帶給我的是清涼以及冷靜,

至少,在炎炎夏日的夢中,我是在大洋中愉快的游泳,而非在沙漠中奔跑

當然,吸引我購買的絕對不只是酷冷的極地,而是所謂的「夢想」,

我想知道人生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以及其他人究竟是如何與堅定的追求自己的目標,

特別是那些與眾不同、甚至得到儘是鄙視的想法。

 

結論:

如果哪天我需要離開台灣,沈澱自己的心靈,

那麼我會選擇北極,而非印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極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