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23世界閱讀日,我參加了一個很棒的活動!

感謝花蓮文化局舉辦111年洄瀾書香節:在地作家分享會活動,以及感謝疫情將活動改成線上,這樣就不用大老遠跑到花蓮參加了(這樣我也不會去)。第一次遇到分享會是將新書先寄給讀者閱讀,然後讀者只要有出席分享會就可以免費擁有該書!整個誠意十足啊!!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時間真的是自己找出來的,腎上腺素也是個好東西,工作忙到我已經很久沒有看書了,結果星期二拿到書,就利用看自習、每天坐校車的時間、晚上睡醒的一滴滴時間看書,大概看了4/5吧,今晚就可以看完了!

略過主持人的部分,這本書的基調是我很喜歡的小品文,寫的就是作者生活的小事,只是背景是音樂人,所以會有比較多的歌曲或者音樂人的分享,但我覺得沒差;雖然隔著螢幕,第一次認真看清楚作者-陳玠安老師的模樣,不論主持人提出什麼樣的問題,老師皆能不疾不徐的回應,回應的角度與內容也是我能有所感的,簡單的說再次認證:這是我會喜歡的作家或書!(對!納入新歡清單!)

老師在分享會提到之所以會取名為「薛西弗斯」是因為薛西弗斯就是一種宿命,每天都要做相同的事情,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在每一次推石頭上去的時候,會不會獲得新的經驗?例如:這樣推比較不會痛、這樣推比較省力等等,雖然最終還是徒勞無功。而每個人都是薛西弗斯,例如:一直懷疑自己是否該走這條路、工作上遇到無法解套的困境,在現實中我們每天都有很多的石頭要處理,但是沒有必要逃跑,因為也逃不掉,就是去面對、去想辦法怎麼把石頭推上去。我們大家都經歷相同事情的困頓,就可以互相學習,又或者大家的石頭都是不一樣,可是推石頭的心情卻是一樣的,所以所謂的「問候」,是一種惻隱之心,看到別人的神情就會辨識到他可能跟我一樣也在推石頭,所以想要關心、問候他,而自己則是透過文字將這種心情寫下,希望大家能夠發揮惻隱之心關懷這世界。

最後的QA,問應和問問題的人好少,所以我就獻出了我的第一次「發問」。

「首先先謝謝文化局舉辦這樣的活動,才有機會接觸老師的文字,也謝謝老師今天精彩的分享,我特別對於老師說不怕讀者沒聽過書中所提及的歌曲,因為故事本身就有共鳴,因為我本身平常沒在聽音樂,所以音樂之於我真的還好,但是老師所提及的歌詞,乃至於歌手、音樂人本身的故事,老師對於故事的故事,透過文字的描述都讓我能有所感覺,這個部分我非常同意老師的想法。今天我有個好奇想詢問老師,請問老師本來就是這麼溫和而具有惻隱之心的人嗎?還是遇到了什麼事抑或有了什麼想法才會特別想寫下一本關於『惻隱』的書。因為一般對於薛西弗斯的印象都是:他是被處罰的、很愚蠢一直做徒勞無功的事,這樣的人避之唯恐不及,或是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一樣。而第二個層次才是會覺察到:原來我或我們每個人都是薛西弗斯,常常做著相同卻沒有進展的事。而老師是第三層次,不只意識到原來我們都是,而是更進一步的想『問候』(今天忘了說,我覺得『問候』比起關心、關懷、同理等詞彙更有一種親近感)這樣子的人,是需要多大的生命力,又或者是像老師說的惻隱之心才能想要去包容薛西弗斯的人呢?」

老師的回答很謙虛,但我也很喜歡,大意是說:「我本來不是溫和的人,以前是搖滾歌手,雖然妳說妳不聽音樂,但妳應該知道所謂搖滾歌手是什麼樣子,而自己其實沒有你說的第三層次這麼偉大,那應該已經是偉人的境界了。為什麼會想一本關於惻隱的書呢?其實答案有點自私,我只是想關心我自己...這本書有別於以往的創作,的確刻意寫下柔和,說不定下本書就不是這樣了,但無論如何,不管是哪一種風格、哪一種面向,都是我,我喜歡這樣的自己,其實不管是負面或正面的情緒,只要對世界有興趣就可以了。」(摘要的不好,因為當下我忙著點頭如搗蒜 +感動 ,有點忘了內容。)

最後在訊息區留下「謝謝老師的回答!『其實是想要關心自己』是很美的答案,要好好關心自己不容易,謝謝老師願意關心自己,而同時也透過文字也照顧了閱讀者,當然也包括我,為此滿滿感恩!」

好「心理」的結尾,我真的好喜歡!不是熱血的情感,也沒有直接說愛,但其實就是充滿一種柔柔輕輕淡淡的愛,期盼這樣的愛給自己、給同路人、給這世界!

 

 

 

arrow
arrow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