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4561?sloc=main

推薦指數:

感謝遠流提供試讀的機會,讓我得以先睹為快!九型人格已經流行很久了,但從來沒有深入研究過,對我來說九型人格好比星座,是對人分類以及快速自我理解方法,但為了試讀的準確性,在報名試讀前,我又上網做了一次完整的九型人格測驗,測驗結果顯示是「第一型」。

        看完第一型的描述後,先說結論:「這本書對於每個類型的敘述比我想像中的更多更完整!」以及「太準了!」以下就針對這2點做進一步的闡述。

        我看的第一型的章節內容包括了「寓言故事」、「檢核表」、「第一型的模式」、「主要的情緒」、「成長的方式」、「陰影與盲點」、「子類型」等,有別於一般的書籍,本書是由淺到深、蘊含不同的層次!多數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所以從故事開始就很吸金!多數人也很喜歡玩心理測驗,所以除了從故事引發感覺,接下來就是透過客觀的檢核表來瞭解自己的狀況。準備好之後,就展開作者所謂退變的旅程,先瞭解自己的關鍵模式、常有的情緒、想要成長的關鍵,然後更往潛意識走的陰影與痛苦,這樣還不夠,還有更細緻的子類型的描述,除了瞭解自己外,更具體提供超越成長的方法,真的收穫很多!

        我好喜歡章節最前面的故事,根本就是自我的翻版!若以Freud的自我論來說,我就是屬於「超我」超強的人,有很多的標準與責任,不論自我和外在環境,都希望能達到自己所有的規定,否則很容易對外在感到憤怒、對內在感到失望。而檢核表中10個對於第一型的描述,我認為其中8個符合對自己的描述!!真的是很準!!「忽視放鬆」是第一型也是我的課題,如果我能學會更有彈性、更放鬆,就能更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在行事或生活上更有創造力,當然也能活的更快樂!

        其實,我從以前到現在,不同時間點測出來的九型人格的類型都不一樣,尤其是都會有23個分數非常接近,所以試讀完後有點迫不及待看到原書,能針對其他8種類型細細理解,我想或許更能確定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另外很想趕快看到原書的原因是在於:書中有提到能夠運用第一型的側翼與箭頭獲得成長,這樣就要瞭解第二、第四、第七、第九型,所以希望能趕快收到新書,才樣才能更全面性的理解自己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