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懂某些學科老師的腦袋在想什麼,

基於對彼此專業的尊重,

我也沒有想要質疑他們為何本校成績總是這麼差、為何學生總是填不到心中理想的志願,

我只是希望能獲得同等的尊重,如此而已,

不過顯然某些老師最近有點得寸進尺!!

 

學生想要出國,就只會跟學生說:不要逃避學測!

學生想要參加校外的活動,就只會跟學生說:一定要來學校,因為這是規定!

學生想要到輔導室聊聊,就只會罵學生說:去輔導室有比學測重要嗎?!

其實我很想當面問問這些老師:

請問妳們有和這些學生談過嗎?!妳們有試著瞭解學生的想法嗎?!如果沒有,憑什麼妄下結論?!

妳們知道在這些想要出國的學生中,除了一位,其他的每一個都曾主動來輔導室談過嗎?!妳們知道這些孩子心中的徬徨、懷疑卻也對未來充滿夢想、準備好迎向挑戰嗎?!

有學生想要考獸醫系,妳們有本事讓學生考上嗎?!如果沒有,學生為何不能選擇另一條可以走向夢想的道路?!

妳們知道為何學生會選擇來輔導室而非找最容易遇到的導師聊聊嗎?! 

很簡單,我把「人」看得比規定重要!因為我從來不會馬上否定學生的想法,我會先聽聽學生怎麼說、我會尊重學生的選擇、更多的時候我會支持學生的想法、頂多適時的做一些提醒而已,因為我始終相信學生比我更瞭解自己所想要的、我更相信學生有智慧做一個適合自己的決定,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嘗試又怎麼會知道不可能?!

妳們知道為何學生寧可放棄上正課的機會而到輔導室聊聊關於自己嗎?!(到底什麼是「正課」,上課不就是要會學到東西才叫上課嗎?!我們的「課」都可以讓學生學到東西嗎?!)

妳們知道這些學生是多麼重視學測成績所以才需要到輔導室談談嗎?!有些學生面對密集的讀書壓力,突然開始懷疑自己為何要讀書;有些學生拼命的讀書但成績卻收不到成效,所以想要找尋解決之道(關於讀書策略,學生為何不去問主科老師,這一點我也很難理解);有些學生正在煩惱要不要補習、各科的準備比重、要不要多買參考書、要不要留校自習...每一個對此刻的學生來說都是重要的決定,所以才想找人聊聊;有些學生剛好遇到讀書以外的人生大事,擔心誤了學測,所以才來輔導室;總之,我很相信這些學生,我知道她們是多麼重視自己的未來,所以才需要聽取我的意見,哪怕被我否定了,她們都會覺得安心,至少得到了答案。

如果老師們覺得自己的課真的非常重要,那為何不能試著說服學生,這些都是懂事的孩子,我相信只要老師說的有道理,學生不可能不接受;但不要只是罵學生,這樣只顯得老師很無知而已,然後跑去教務處抗議或告到校長室那裡,這種種的行為,真的令人不屑!說白一點,就是課堂學不到東西才會離開也無所謂,說的委婉一點,就是還有一些事情比成績更重要。學生正在展現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為何這些已經上過TLIM(有人還是燈塔團隊呢)的老師們要扼殺孩子做自己生命主人的機會?!

 

想到這兒也該冷靜一下了,其實這次我真的非常心疼這屆高三的學生,很多時候得面對老師們不理解的責難!!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我從國二看到現在,她們每個人的性格有多麼不一樣、各有什麼優缺點、她們對未來懷抱著怎樣的想像、她們有多麼想達到目標,我幾乎都參與其中;我喜歡她們個個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歡她們願意挑戰新的事物、我喜歡她們能有勇氣提出質疑、我更喜歡她們願意與我溝通或交流意見,總之,比起表面唯唯諾諾但私底下抱怨連連的學生,我愛極了這屆孩子的直來直往,也多虧了她們,讓我重新檢視「課程」的意義、讓我重新思考「團體規範」的價值、讓我有更多的靈感為每個人提供不同的服務!

 

ps. 有點後悔上週居然花了很多時間說服學生來週六數學班,學生真的很乖巧的來了,但又怎樣?!如果學生真的學不到東西、成績沒有因此更進步,那可不可以選擇對自己更有幫助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