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餘毒未清就立刻投入戰場,

仔細想想,感謝上天讓我用這種方式回歸工作,

畢竟輔導或危機處理是最能激發腎上腺素了,

我很喜歡!!

 

「老師,妳真的不會覺得煩嗎?」這幾天頻繁的被提起,

那要看是什麼事情囉!

平常的話,本人算很挑食,

尤其是白目、心機重、骯髒、腦袋有洞的學生,

就像青椒或切絲的黃瓜,實在無法耐著性子或秉持教育愛好好面對,

基本上是能避就盡量回避,眼不見為淨。

然而個案就不一樣啦,是心靈上很大的滿足,

不管是淚水還是微笑,

不管是憂愁、焦慮、憤怒或是無助,

不管有多少的無奈與限制,

眼前的生命總是讓我看見希望與力量,

眼前的生命總是讓我看見未來的方向,

並且讓我持續相信這是成長的一部份而非結束,

最後帶給我淡淡的暖流,讓我牢牢記著、無法忘懷。

 或許身體是虛脫的、腦袋運轉過頭,但心靈卻是富足的可以,

有那份工作可以如此迷人呢?

 

外在看起來就是不斷的旋轉奔跑,

得快速的評估、決定好策略,

得同時面對個案、家長、相關的人員,交待好所有的事;

然而面對個案,要自然放慢步調、心無旁騖,

帶著感性的直覺與理性的資料庫,

才能進入個案的脈絡、才能聽懂背後的語言,

才能讓對方相信我們的同在,

這是輔導最有趣的地方,

在迅速與緩慢之間、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在流動與停滯之間,

取得一種平衡的狀態,

是不是很美呢?!

 

總之,輔導個案總是讓我感到滿足,

而教學工作可以帶給我快樂,

至於行政就是一種責任與生存必須,

期盼未來能持續學習如何平衡。

至於心中小小的夢想,

希望能佈置一間更有味道的晤談間,

希望能有智慧整合出屬於自己的理論架構,

然後幻想成為更有效能的助人工作者,

光是想到這兒,就足以令人興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