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內容

  1.  推薦影片:攻其不備(電影搭配書籍)、校長不哭、當幸福來敲門、蚵男,不難、美國達人秀Turf、世界是平的。
  2. UbD課程:Understanding by Design,逆向設計,參考網址:http://www.teachers.fju.edu.tw/epapers/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4&Itemid=315 。
  3. 從多元評量來思索課程設計。
  4. 海星中學分享:根據學生特質先教導勞基法,再教導學生如何撰寫履歷、讓學生實際去應徵工作。讓學生去訪問部落的英雄人物,讓學生用戲劇的方式來演出生命故事。
  5. 均一教育平台、均一中小學。
  6. 有效能教師的條件:面對學生家長有良好積極的態度、豐富的學理基礎、熟悉任教學科知識。
  7. 教導學生如何把生涯規劃學的好:懂得和別人討論、多方搜集資料...
  8. 教學網站:TED、104觀點、UDN願景工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youtube看板人物。
  9. 繪本:我的32個臉孔
  10. 書籍:一萬小時(成功的神秘密碼:417天......)

二、心得

  1. 多數公立學校只有高一或高三2學分,私立天主教學校(達人女中、盤石中學)除了生命教育6學分之外,還有生涯規劃6學分,本校是生命+生涯6學分,以目前的經驗以及輔導老師的負荷量是合宜的。
  2. 生涯規劃也可以包含生活適應,明年在高一的課程上調整成暑假上輔導室介紹、高一開學後先上2~3節高中生活適應,再進行百合花遊行課程。
  3. 就生涯規劃課的屬性,原本教學方式就很多元所以評量方式也就多元,所以生規課所面臨的挑戰反而是如何「客觀」的評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