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用生教授

  1. 寧靜的革命:台灣的教室太吵
  2. 日本:一二年級座位是ㄇ字形、三年級以上座位是四人一組。
  3. 價值: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
  4. 實施:學習是邂逅與對話
  5. 教師由教學專家成長為學習專家(向其他教師、家長、學生、自己學習)
  6. 以單元教學研究促進教師成長:備課、觀課、議課、紀錄。
  7. 備課:透過大家的幫忙讓老師不孤單、彼此腦力激盪、事前知道課程所以只要觀察學生反應、不同科老師可以一起參與
  8. 每節課留15分鐘討論挑戰性問題
  9. 觀課是要入組觀察學生討論情形
  10. 議課要以具體的事實為討論對象,某某學生的表現怎樣...反思自己從觀課中學到什麼、
  11. 學生互學而非互教、不需有領導者、向其他同學請教的習慣與態度、保障所有學生的挑戰性學習
  12. 睦中學的學習公約:主動的向別人說「這裡我不懂,請你教我」、被請教時要好好聽他說並互相學習、自己積極的學習、別人說話時要確實聽
  13. 學習都是差異化的,差異萬歲!要利用差異來創造可能性。
  14. 合作學習:有領導者、獎懲、競爭、達成任務、解決問題、缺少真正的學習。
  15. 協同學習:人人平等、強調學習樂趣而非達成任務、重視互相學習、強調真正的學習(非學到團結合作,而是學到課程目標)
  16. 學習成立的條件:真正的學習、互學、跳躍學習
  17. 有台灣的學校實驗後認為剛開始是2人一組最好、2個ㄇ最好。
  18. 隔一段時間就要換位子。
  19. 課本有的不要出、一個人可回答的不要出。
  20. 跳躍學習:目標階層、知識結構、將內容轉為方式、善用五感及綜合感官、擴充學習媒材和再現方式、鼓勵想像創意和批判思考
  21. 彼此相互溝通後要互相尊重對方的想法。
  22. 教師的主要工作:聆聽、串聯統整、回歸(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