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芬蘭的青年力:我想成為我想成為的人

【作者】:陳聖元

簡介

一個月的重返芬蘭之旅,十二個親身接觸的朋友與故事,
他們樂在生活、勇於出走、珍愛天賦、從做中學習,
他們務實、獨立、熱情、自信。
一個台灣青年與芬蘭青年們的相遇與碰撞,
繪寫出最動人的立志青春。

「書本也許能帶你進入好的學校,卻不能引領你變成你想成為的人。」

人本、務實、活用、視野、啟發,是芬蘭教育與精神最貼切的寫照。透過一個台灣年輕學子的眼睛,凝視同齡卻有著截然不同學習歷程的芬蘭青年,他們有些人等待機會,有些人勇敢嘗試,有些人選擇離開舒適圈,有些人不斷訓練自己成為更好的球員,有些人照著自己的興趣做出決定。他們的思考焦點在於要怎樣的未來、成為怎樣的人;他們充滿了行動力、想像力、實踐力和生活力。

芬蘭這片土地的碧湖與藍天,給予作者在苦悶求學道路上一次自由的深呼吸,看到比別人多一點這世界的樣貌,也翻轉了他內心的小地球,重新體會教育應該是什麼模樣,青春該擁有什麼樣的力量。因為「有一種無限可能的資產,叫做視野!」


喜愛程度:

這是一本很有溫度的書,閱讀之間,十分享受!

藉著一位大二學生的眼光了解我所嚮往的芬蘭以及令人稱羨不已的教育制度,

不同的思維、視野、價值觀,芬蘭與台灣本來就不同,

作者無意比較,更不會像其他作者文字間總把台灣狠狠的批評一番(但事實上還是沒有一點實際的作為),

我看到的是另一國度的青少年是「如何活著」,他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

與其是一本關於教育的書,不如說是一本關於生命教育的書吧!

而值得深深反思的是:

1. 在現行的教育制度下,我想要教導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2. 我想要成為怎樣的人呢?我何時要出發去芬蘭呢?

 

【書摘】

  • 「獨處,是靈魂的試金石。」一個人的時候,你的心才有空間與自己對話。P19
  • 旅行,是為了回家。P21
  • 以後想要做什麼?不紙上談兵,實際體驗就對了。曾經位夢想奮力一搏的過程,將會是人生中無可比擬的珍貴記憶。P104
  • 父母要學會放手、傾聽與妥協。 應該像個稱職的飛機技工,細心檢視任何會影響飛行安全的問題,只是為了讓飛機順利地自由飛翔。然而,許多父母卻一心只想坐上駕駛座,開往他們心中所認知的理想目的地。P128
  • 因為熱情,所以卓越。P133
  • 休息,是為了等靈魂趕上來。P160
  • 有時候人生的抉擇不必那麼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就像芬蘭人為醉而醉的精神一樣,不需要太多理由。P175
  • Sisu,內向性的堅忍精神,膽識、堅韌、毅力。P194
  • 教科書可以帶你進入制式的教育體系,卻無法豐富一個人的生命。P2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芬蘭 陳聖元 教育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