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就把王漪老師的新書看完了!

想起了很多在心靈有約發生的小故事、也再度思考如何接觸孩子的心靈、如何啟發孩子的美善...甚至如何再靠近自己的靈性。

很佩服王漪老師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總是能保持敏銳而澄澈的感知能力,

總是能看出某個小細節、某個徵兆所代表的含意,

我真的除了個案和青少年外,對其他年齡層的好奇度與忍耐度其實不高,

直觀的部分也很容易受其他的因素所影響,包括:對象、自己的心情、當下的環境等等,

而如何讓自己保有純粹的靜心與直觀,這是我一直努力修習的功課。

 

我喜歡心理與靈性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在這樣的世界裡,沒有對錯!

不管是在輔導/生涯/生命的課程,我從不會因為作業結果而不高興或責罵學生,

原因不是不重視成果,而是自己相信:所有的文字、圖像背後都有其代表的含意,

主題愈靠近自我、愈深的,更是如此,

當孩子誠心的呈現原始的面貌,感恩都來不及了,怎會評價呢,

即便是故意搗亂,也都是孩子發出的訊息,我聽、我看、我理解,

總之,所有的外在結果都是有跡可尋的,也都代表某個部分的自我、至少呈現某個當下的狀態。

 

國一的心靈有約其中一個小練習是畫自己的星球,

其中有位孩子只畫了一個圓圈就畫好了,

詢問了她:畫好了嗎?!

孩子回答說:畫好了,我的星球就是空白。

我知道孩子說的是真的,就是一位還在茫然度日、看什麼都不順眼的孩子,

就淡淡的回應說:很好,那妳可以再多看它幾眼,說不定會看出什麼不一樣的東西哦!

一段時間回頭看孩子,孩子的星球仍然是空白的,但正努力想將外圍塗成青綠色的,

我跟孩子說:哇!不太一樣了!

孩子對我笑一笑說:我想要這樣做!可以吧?!

我回答說:當然!畫得很仔細、很好!

當下心裡沒有說出口的是:孩子!!妳很棒!!即使還沒找到自我,但懂得先保護它;青綠色是象徵新生的顏色,我相信這是很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