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米爾曼:最完美的老師是生活
 更新日期:2011/02/11 20:44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暢銷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今天現身台北書展談「和平勇士之道」。米爾曼說,最完美的老師是在每個人自己的生活中。

丹.米爾曼(Dan Millman)曾在世界級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但車禍受傷後,他轉到史丹福大學擔任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教授和武術輔導員。米爾曼今天現身台北國際書展,於世貿1館紅沙龍主題廣場談「和平勇士之道」。

在台灣賣出10萬多本佳績、也被改拍成電影的書籍「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米爾曼以自身經驗為藍本寫成的半自傳體小說。書中主軸以男主人翁奧運體操吊環選手丹米爾曼,因車禍意外導致無法繼續參賽而失志,但隨後遇到會瞬間飛上屋頂和擁有功夫的老智者蘇格拉底,進而改變人生觀的故事。

書迷們見到米爾曼,好奇書中故事的真實度究竟有多少。米爾曼說,這本書確實是根據他的生命故事而寫,但他加入了想像力,來傳達他的理念。「我確實曾在半夜的加油站遇見1名有趣且有深度的老人,只是老人沒有像書中一跳就能躍上屋頂,而且書中男主角也是虛構。」

至於如何能像書中男主角找到蘇格拉底一樣,找到自己的心靈導師呢?米爾曼說,在他真實生活中,是真的出過車禍造成斷腿,「我相信我的苦難讓我打開眼界,使蘇格拉底(象徵智者)與我擦身而過時,讓我能認出他來。」但米爾曼開玩笑說,他不建議大家要真正斷過腿,才能讓心靈成長。

米爾曼現場請書迷們舉手回應,是否曾在生活中遇過身心靈的痛苦,有多數人舉手。米爾曼認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每個挑戰都能使人更強壯更有智慧。米爾曼希望大家不要羨慕他與蘇格拉底的關係,他認為最完美的老師其實是生活,「當學生夠努力且準備好時,老師就會無所不在。」

米爾曼表示,他不要求大家相信他講的話,他只是協助大家相信自己,「坐在台上的人,不代表在任何方面有比坐在台下的人更優秀。」他以平等的心來提醒大家,其實早知道但常常遺忘的事,那就是「信任你自己生命的歷程。」1000211

文章取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11/5/2m9c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