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破牆而出:我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共處的日子
    Beyond the wall: personal experience with autism and asperger syndeome
作者:Stephen Shore
出版日期:2008.12
出版社:心靈工坊
簡介:(金石堂



個人推薦&喜愛指數:
autism向來就不是我所學習與熟悉的領域
但是對於這個族群,我從以前就很感興趣
以我目前的訓練,是不可能專門從事autism的心理治療
只能從一些臨床個案、書籍或電視劇來接觸他們
雖然autism的書籍已經十分普遍,國內不只有很多翻譯本,更有本土的書籍
但是到目前為止,「破牆而出」是我最喜愛也是唯一擁有的一本
這本書是作者的人生自傳,從出生到現在、到未來都有很深刻的描述
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作者從自身、旁觀者以及研究者來敘說關於「自己」
感性的說著自己的故事
+站著時間的脈絡,客觀的呈現自己的故事
+理性的特殊教育博士分析自己的故事
以上不論從哪一個角度,能完成一本書已屬不易
更何況作者把這三種「聲音」融合得恰到好處
因此,身為讀者的我是幸運的:
我可以更理解autism或AS;是神經疾病但非心理疾病、
AS有情緒卻無法覺察或認知到自己的情緒、感官閾不是過高就是過低……
我可以認識作者本人,並藉由文字輕易的進入作者的內心
這是autism或AS很難做到的部分,但是作者靠著自己的智慧做到了
現在的作者不只很清楚疾病與自身的關聯,
更能認知到疾病在自身殘留的徵狀以及改善之道,
並且能將自己的經驗化為教材,站在專業的角度為autism發聲
無疑地,證明了一件事:
autism只要適當的早療或處遇,絕對可以回歸社會
每個人絕對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


突然想起了某個孩子的一些話,改寫如下:
我用鋼鐵般的圍牆將自己緊緊的保護著,
只留下一個小門通往外在的世界;
圍牆滿是藤蔓,外人無法窺知也無法猜測,
門依然是緊閉著,沒有人會發現;
我不會告訴妳要如何發現它,
可是我依然期待某個人可以找到它、進入我的世界、和我一起翩翩起舞;
又或者如果有個人可以保護我並牽著手帶我離開,
或許我也也可以嚐嚐這眼花撩亂的世界……


有門就好


(這本書的心得太多了,
我終於知道autism吸引我的地方,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g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